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我就是不要分遺產給你,可以嗎?

遺囑的功能,可以用來決定繼承人的應繼分比例、也可以把具體的財產分配給某些繼承人。如果要把財產分給外人,就叫做「遺贈」,被遺贈的人事前不必知道有這件事,只要死者死亡時,就可以依據遺囑請求繼承人分給指定的遺產。

我就是不要分遺產給你,可以嗎?(https://pixabay.com/)

遺囑是什麼?我可不可以把錢錢都留給小三?

阿榮在上個月父親的告別式上和妹妹為了遺產的問題大吵一架,原因在於,兩人在父親的書房裡找到了這麼一封遺書。

阿榮,當你看到這封信,就代表老爸已經不在人世了,我這一生最遺憾的,莫過於你盼了 10 年,我依舊無法給你一個完整的家庭。

你媽媽和我的問題,是家裡最大的不幸,我們對彼此的愧歉從來只會多,而不會少,而在你身上我也看見當年我的影子,或許感情問題,才是我基因裡最致命的缺陷吧!

這也是老爸給你的最後一道功課,希望你能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老爸能留給你的不多,家裡的祖地是要拜祖先的,就全給你了。辦完喪事有剩的存款,你和妹妹各拿一半去吧!

至於我在新莊的小套房,就留給你們的王阿姨了,這些年來全多虧她照料我,相信你們都看在眼裡,希望你能尊重老爸的決定。

老爸 阿財 2018/11/24

糟糕的是,即使父母不合早年離婚,但兄妹兩人始終盼望著一家團圓,從來沒想過會有會有這麼一位「王阿姨」介入家庭。

現在,雖然這位阿姨,在老爸生前付出不少,也永遠只能是「王阿姨」了,卻能從老爸那邊拿到新莊的套房,更加點燃兄妹倆間的意見矛盾。

究竟,要怎麼看待這份遺書呢?

究竟,要怎麼看待這份遺書呢?(https://pixabay.com/)

遺囑是什麼?可以怎麼寫?

遺囑就是死者生前交代後事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就是可以決定把遺產給誰。

目前寫作遺囑的最低年齡限制為 16 歲,寫作方式有五種,不論是哪一種寫作方式,都有嚴格的格式和程序規定,如果欠缺一項,即使後人補上,也依舊是無效的遺囑。

以寫作成本最低的「自書遺囑」來說,因為很容易被偽造,為了確定是本人的意思,法律規定需親筆寫完,而不可以用電腦打字,且在遺囑中要記明完成遺囑的日期,最後再親自簽名。

遺囑的交代有限制嗎?

不過,遺囑不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上禮拜提到的「特留分」,就是在限制遺囑的一枝穿雲箭。

簡單來說,在民法規定「特留分」的情況下,老爸如果可以把套房留給新莊王小姐,但要注意金額是否會超過阿榮和妹妹的特留分。

如果超過了,阿榮和妹妹就跟新莊王小姐把多的錢要回來。

這樣,大家懂遺囑的重要性了嗎?

遺囑可以交代什麼事?

遺囑的功能,可以用來決定繼承人的應繼分比例、也可以把具體的財產分配給某些繼承人。如果要把財產分給外人,就叫做「遺贈」,被遺贈的人事前不必知道有這件事,只要死者死亡時,就可以依據遺囑請求繼承人分給指定的遺產。

在今天的例子中,老爸阿財把祖地全留給阿榮,又要把新莊的套房送給王阿姨,剩下的存款讓阿榮和妹妹平分,乍看之下已經對妹妹很不公平。

假如這些財產分別價值,祖地1000萬、套房500萬、存款300萬,原本妹妹可以期望分到價值450的遺產(特留分),卻因為老爸的私心剩下150萬,因此在短缺的300萬範圍內,老爸的遺囑將因為違反法律規定而無效,於是妹妹可以向王阿姨和阿榮,再分別拿回相當於300萬元的財產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