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營的大老們 別再與年輕世代脫節

◎張迪

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許多人將國民黨的慘敗歸咎於和台灣年輕世代的脫節!例如在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中,最「年輕」的候選人都已經五十歲了。既然自己把二十、三十、四十世代的選票往外推,輸成這樣也就不足為奇了。

綜觀國民黨在幾項年輕人較關心的議題上都不斷失分!就像在同婚議題上,近年來國內外民調皆顯示越年輕的人,越能接納同志族群和婚姻平權。以美國為例,蓋洛普公司(Gallup, Inc.)去年最新的民調指出,在十八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中,有多達83%力挺同婚,在三十至四十九歲的青壯年中,也有68%支持,均高於全美的平均支持率63%。

該趨勢顯示對五十歲以下的選民來說,由於資訊流通、思想相對開放,同志議題或許不再是禁忌的爭議話題,而是基本的人權問題。只可惜國民黨自同婚立法至大選期間,均未能即時體察這股民意潮流,只會在肛交啦、絕子絕孫啦上面打轉,多名立委候選人甚至簽署反同團體的愛家政見承諾書,答應在當選後將廢止或修正同婚專法,如此不把憲法放在眼裡難怪會嚇跑不少選票。

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表示︰對同婚「尊重但不鼓勵」,這種話更是邏輯不通!你都不支持人家的基本人權了,這算哪門子的尊重呢?

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中)、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右)表示︰對同婚「尊重但不鼓勵」,這種話更是邏輯不通!你都不支持人家的基本人權了,這算哪門子的尊重呢?(路透)

而在大選之後,同志團體指出,在尋求連任的四十一位挺同立委之中,有三十二位順利當選,勝選率高達將近八成,主打反同的政黨僅獲得九萬多票(0.7%),最終全軍覆沒。到底誰才是票房毒藥,國民黨的大老們難道還看不清嗎?

本屆大選首投族就有一百一十八萬人,未來隨著年輕選民不斷地茁壯,勢必將更強化在同婚等議題上的立場。如果藍營繼續以歧視性的言論,來操作保守派對同性戀的反感或恐懼,只會加深不同世代間的鴻溝,反而將這些年輕選民進一步往綠營推。

而藍營的支持者也該試著了解,所謂「愛與包容」不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畢竟社會融合與多元文化都是這片土地上珍貴的價值。對少數族群權益的維護是不分藍綠的,期盼在大選激情過後,各黨能儘快調整腳步,一同攜手打造一個更平等、更和諧、更讓年輕人引以為傲的台灣。

(大學英文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