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致客語教師的一封信:拒投歧視母語的韓國瑜

南方客

昔日國民黨政府「獨尊華語、打壓本土語言」的偏差語言政策,曾經致使客語幾乎斷氣的歷史悲劇,凡我客家子弟應該沒有忘記!

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後,客語仍然未得到當時政府的公平待遇,甚至連客家廣播電台都不許設立,電信警察更三番五次將客家鄉親辛苦募款集資所成立的「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抄台!直到1994年之後,才勉強在李登輝總統的特准下成立發聲。

2000年政黨輪替,本土政權執政,將本土語言納入「本國語文」教學,且將本土語言列入全國語文競賽項目之後,客語才有機會減緩流失速度,「有望」慢慢復甦(但尚未成真),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也是我「客語家族」成員所親身參與書寫的一段有血有淚、可歌可泣的歷史,相信大家都點滴在心頭。

如今,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竟然認為「學校不應教授母語」,主張「母語要回家去學」,甚至連他太太都膽敢「干政」,公然宣稱「學校教母語,浪費國家資源」!

他們蔑視客語斷層兩三代、年輕家長喪失母語、無法傳承母語的現實困境,竟要把經過二十多年搶救,好不容易才恢復呼吸心跳的母語,再度推落懸崖,置之於死地,把大家辛苦努力的成果狠心摧毀於一旦!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曾表示「學校不應教授母語」、「母語要回家去學」,而其妻子李佳芬亦宣稱「學校教母語,浪費國家資源」。(資料照)

請問,站在第一線、肩負傳承母語重任的大家,能接受這樣顢頇、獨裁的政客嗎?請問,大家忍心「目金金」看到祖公話在我們這一代死去,讓我們成為末代客家人嗎?

沒有客家語,就沒有客家人!凡贊同、投票給國民黨、及其總統立委候選人,就是致使客語客家滅絕的幫凶,就將成為客家歷史的罪人!

凡是有客家心的鄉親,凡是曾經為搶救母語而努力的鄉親,凡是愛護家園,不願台灣變成新疆、西藏或香港第二的鄉親們,請一起來唾棄那「欺騙我們一甲子」的國民黨,以及其總統及各個立委候選人!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請大家認清一個事實,唯有那「昔日反共,壓榨台灣、今日舔共,禍害台灣」的國民黨徹底倒了,台灣才能有真正的民主自由!客家人才不會步上平埔族的後塵,遭到亡族滅語的厄運!

客語教師們!莫分人看衰!捍衛母語生存權,請發揮義民爺捍衛家園的義勇精神,勇敢站出來,向打壓我母語超過半世紀的國民黨陣營發出怒吼吧!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