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社子島居民,只能無聲的抗議嗎?

小e

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民主國家,不同於中國等共產專制國家的,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民主。但時至今日,台灣卻還在用區段徵收來強奪人民的土地與財產,而我們卻不能說一聲「不」?我們不能有自由意願,選擇要如何處理自己的土地與財產?   

社子島這個台北市剩下的唯一一塊「處女地」,在柯文哲市長一聲令下後,即將被夷為平地,而住在這裡的居民仍不知該何去何從。在台北市政府安置計劃美麗的包裝下,看似美好,但其實跟空殼沒兩樣。符合安置計劃的條件嚴峻,規定多且複雜。說到底,未來被徵收後,這些居民還是不知該何去何從,許多人無法符合安置條件。

可憐的是,反對徵收的居民們,還要被外界誤會,認為是「貪婪的」?似乎只要不接受政府開出來的條件,就會被冠上這樣的罵名。我們可以不要政府的安置與補助,但我們可以選擇不要徵收嗎?既然外界都認為社子島「又舊又殘破」,因為無法改建所以沒有進步,那可以就地解除禁建,讓居民決定要如何處理自己的財產,而不是這樣強制徵收。

社子島自救會居民去年六月前往台北市政府陳抗,發表聲明表達訴求。(資料照)

區段徵收說到底,根本就是違憲。中華民國憲法第15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但我們的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卻什麼都沒有,第23條又說,「符合其公益性不在此限」,不就是好壞都是他們說了算嗎?

社子島這一塊土地不僅只是政府或建商眼中的肥肉而已,更多是幾百年前我們的祖先留下來,給予子孫們唯一有著情感連結的東西,但現在我們卻被強迫要把祖先留下來的東西拱手讓人,還不能有丁點意見或想法?

台灣人啊!在我們現在都只關心總統大位最後落在誰家、反送中現在進行到哪裡之外,有誰真正關心住在社子島的居民們未來要何去何從?住在這裡的居民們生活經濟條件不好,但在這裡,我們有自己的家,有著自己的生存方式,一切接下來要被破壞殆盡,所以我們要流落台北街頭嗎?被政府強制徵收土地後,我們沒有錢可以再把被徵收的土地或房子買回來,這中間既得利益者是誰?又犧牲了誰?

不少社子島居民陳情到台北市政府、內政部長信箱、總統信箱去,但這一切都像石沈大海一般。有誰真正願意傾聽社子島居民的心聲?有誰看到了我們的陳情?有誰幫幫社子島居民?不要為了做而做,難道要等到像苗栗大埔案一樣鬧出人命,才會有人願意多看一眼嗎?

拜託、希望,不要讓社子島成為下一個苗栗大埔,也希望我們台灣的民主不要越活越倒退!拜託大家了!

(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