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個字形容三位台大法律系畢業總統!

陳水扁的驚、馬英九的亂、蔡英文的變

陳啟濃

韓國瑜在政見會中形容兩位前任及一位現任總統的特色為「貪、軟、空」,分別代表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這樣的形容顯與事實不符,未能用更傳神的字眼來表達每位總統所處的國內外環境,以及個人的行事風格。

如果用「驚」來代表陳水扁時代,用「亂」形容馬英九時代,以「變」說明蔡英文時代,應該更客觀、具體,也更有代表性。

用「驚」來代表陳水扁時代,用「亂」形容馬英九時代,以「變」說明蔡英文時代,應該更客觀、具體,也更有代表性。(資料照,本報合成)

陳水扁貪不貪,歷史會還給他公道。只是他剛擔任總統時,從國民黨手中接下政權,面對當時黨、政、軍都還是國民黨獨大的現實,雖然政權能夠和平轉移,卻也是驚濤駭浪,危機四伏。在外省權貴不樂意讓台灣人當總統的情結下,陳水扁其實要承擔昨是今非的歷史共業,處處都有人挖坑洞給他跳,這也是造成他卸任總統後,遭受清算的原因。如果用「驚」這一字,來形容他擔任總統時所處的險惡局勢,會更貼切。

至於馬英九,其實並不像韓國瑜所形容的那麼軟弱,他其實是個很專斷很傲慢的人,主觀性頗強,凡事都喜歡插一腳,對部屬不是怎麼放心。所以才會有立委被他質疑通共,對於王金平更是給予清算;將整個國家,達到完全想要交付給中共的情況,對反對黨抱以敵意,卻對中共寄予信任與期望;於是在卸任前,還要趕著赴新加坡和習近平握握手,來成就他的「大中國」歷史地位。馬英九讓整個國家的人民對總統不信任,尤其是年輕人,才會有太陽花運動。用「亂」字來說明他的執政八年,非常符合。

現任的蔡英文,在執政黨國會過半的情況下,對於各項改革非常用力,包括討黨產,幫人民要回屬於國家的財產;轉型正義,為專制時代的受害者討公道,還原歷史真相,給他們清白名譽;年金改革,避免國家財政破產,讓退休金合理化、公平化。在國家機制與社會制度各項改革推動下,整個國家都動了起來,當然招惹了許多既得利益者,造成用選舉來教訓執政黨的效應。但蔡英文的執政,勇敢面對改革的需要,不惜犯眾怒,勵精圖治、求新求變。

她的這一任總統,是讓台灣有更多機會「變」得更好的時代。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