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佐賀偶像是傳奇》-佐賀的風與星空,烙印在心窩(三)

做為鄉下縣的佐賀,就算是縣治也沒有什麼高樓,縣政府頂樓即成為當地的免費觀景台,而縣政府也配合觀光宣傳,將一半的觀景台封了,做成《佐賀偶像是傳奇》光雕秀攬客。展中不僅有互動裝置,也有限定光雕演唱會,票價更是親民的只要百來元台幣,物超所值。但以為百來元就能全身而退?那間附屬在展場中,販賣貴森森展覽周邊的小賣店是每個「佐賀迷」的目標,精美印刷的門票,或許是場內「最便宜的周邊」,最強觀光推廣動畫,實是當之無愧。

續上篇

在《佐賀偶像是傳奇》出現過的嬉野溫泉旅館「華翠苑」醒來,盥洗後走入動畫裡出現過的空間用早膳,再依照故事中的路線,逆時針探尋溫泉區,這有點夢幻,但卻真真實實的在我的人生上演著。

公眾浴湯內部有紺野純子的合作看板與海報。(圖:作者提供)

嬉野溫泉區跟台灣人常探訪的箱根等名泉不同,這裡不大、人煙也少。一開始的一段路是沒有出現在故事中的,但當左側出現叉路時,那1924年設計,近年重建的木造洋房建築「公眾浴湯嬉野之湯」與鋼骨拱橋出現在眼前,著實就如同動畫的劇情安排,進入了故事中的氣氛。浴場管理人知道是文史背景,又為了故事而來的外國人,特地讓我免費的上了二樓,參觀那些個溫泉區與浴場發展的常設展示館。

公共浴場外觀,其實已經重建多次。(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眾人趴窗的洋果子店也真實存在。(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謝別工作人員再往前行,經過了片尾曲的一個空景後,幸太郎談業務的咖啡廳MOCA,在窄巷中迎接著。轉過彎,眾人前往探訪的足湯與豐玉姬神社又將我們從洋風拉回了純日式的氣氛,傳說中摸了神社境內的鯰魚皮膚會光滑柔順,故事中安排眾殭屍們上去撫摸,看在「活人」眼中,倒是嘈點滿滿。而當我們在巷中遊走時,片中作為一幕背景的鮮魚店,老闆或許是出門送貨返家,那台神似動畫出現的小貨卡不偏不倚的就停到劇中畫的地方停下引擎,令人著實又驚又喜。

嬉野的巷中一景,片尾曲的畫面連貨卡都完整呈現。(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豐玉姬神社摸鯰魚一景。(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足湯一景,純子站在牆邊的畫面可以完整對上。(圖:作者提供)

足湯也掛有作品的海報。(圖:作者提供)

告別了嬉野,在歸國前的最後一個下午,來到了佐賀縣治的所在地佐賀市。佐賀市在《佐賀偶像是傳奇》中,偏向塊狀故事鋪陳,畢竟這裡不是「法蘭秀秀」據點的唐津,就算是真人戲劇,編導也不會讓角色有事沒事出現在地緣關係較淺的場所,而是有事才來,這樣的安排合情合理。將車停妥在佐賀城前的停車場,那個佐賀曾經的統治者、馳騁於幕末到明治初期的藩主鍋島直正的銅像,就矗立在此。

鍋島直正的銅像也曾在劇中出現。(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佐賀城是一座近年重建的城池,在人氣上比起那些國寶級的城池遜色不少,這座城池佔地廣闊、解說牌與僅有此處看得到的古文物、地方史展覽區言簡意賅但卻擲地有聲,原來當時的佐賀以及做為日本唯一的門戶「長崎」,是有相當程度的連動關係的,那構成了佐賀曾經的盛世歲月。但笑臉盈盈的服務人員、免費入場又附導覽機的闊氣展示,反而讓人很不好意思,因為其實我們為的是那故事前段、殭屍們的偶像活動草創時期的場景才來的…… 。

法蘭秀秀表演完休息的一幕在佐賀城入口。(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朝聖了殭屍偶像們在草創時期的另一個場景,位於車站附近的Live House「佐賀GEILS」後,佐賀市內鋪陳最多的劇情,是充滿親情、令人感動的星川莉莉一集。在故事中,莉莉成為殭屍後將心聲化作歌曲給來場欣賞的老爸豪剛雄,雖然途中不失整部作品調性極其搞笑,但在最終的演唱會橋段中,導演在整集故事中刻意一點一滴累積的情緒,依然讓許多劇迷流下感動的淚水。

佐賀市內有兩人許多的足跡,劇組在佐賀市安排了一整集的故事,該集的最終演唱會場,便是在佐賀商店街中,比鄰已經不存、動畫方始時商店街的「656」廣場。廣場不似動畫感覺得大,又是半開放空間,對是時沒啥名氣的法蘭秀秀來說,反而恰好。沒人使用時可以恣意休息與使用的廣場,那日除了我們,只寥寥幾位當地民眾,我走上了舞台,就像星川莉莉聲優田中美海另一部有地方小舞台橋段的作品《Wake Up, Girls!》一樣,在仙台勾當台公園舞台的千里之外,好好的沉浸在這個故事給我的感動裡。

656廣場是星川莉莉篇的重要場所。(圖:作者提供)

驅車到了市郊,佐賀一年一度的觀光盛事,是在近郊河岸舉辦的佐賀國際熱氣球節,參與人數之眾,甚至讓鐵路公司在此設立了只有熱氣球節時才會開放的臨時車站。對《佐賀偶像是傳奇》來說,熱氣球節不僅是廣告破口的背景(真的很會行銷觀光),在二階堂咲生前的暴走族歲月,也曾經與好友坐在跨河鐵道邊談心,這一幕令人聯想到一樣曾坐在河堤鐵道邊的《中二病也想談戀愛》,但老實說,這風大到反而比較像《男子高中生的日常》中在堤防邊的文學少女,那風兒,真心喧囂。

河堤邊有二階堂咲年輕時的足跡。(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佐賀市的夜也沒讓人閒下,華燈初上,從佐賀縣政府的側門搭電梯前往頂樓。做為鄉下縣的佐賀,就算是縣治也沒有什麼高樓,縣政府頂樓即成為當地的免費觀景台,而縣政府也配合觀光宣傳,將一半的觀景台封了,做成《佐賀偶像是傳奇》光雕秀攬客。展中不僅有互動裝置,也有限定光雕演唱會,票價更是親民的只要百來元台幣,物超所值。但以為百來元就能全身而退?這一切或許都是為了鋪哏。那間附屬在展場中,販賣貴森森展覽周邊的小賣店是每個「佐賀迷」的目標,精美印刷的門票,或許是場內「最便宜的周邊」,最強觀光推廣動畫,實是當之無愧。

佐賀縣廳頂樓的光雕秀。(圖:作者提供)

光雕秀的互動裝置能夠看到角色多種變化。(圖:作者提供)

回想起嬉野華翠苑的露天溫泉池,雖然與動畫中迴異,但因為位處頂樓,開闊感是相似的。那夜繁星點點、微風徐徐,與一群朋友浸泡在溫泉中,從動畫聊到遊戲,又從遊戲談到同人活動,再回到漫畫與聲優上,時而歡笑、時而八卦幹譙。一輩子哪有幾次,能跟一群同樣喜歡動漫的朋友在動畫出現過的溫泉旅館浴池中伴著星星聊著「宅興趣」?「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喝了酒是不能泡溫泉的,那麼就唱歌吧。夜深了,一個外人都沒有,起了頭,佐著星空與微風,在露天浴池內慢慢哼唱起了《佐賀偶像是傳奇》的片尾曲〈光へ〉。(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