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破解風電兩兆謠言方程式

蕭祖儀

總統政見發表會,上週韓國瑜說「花兩兆蓋風力發電」,蔡英文總統本週則用五分鐘清楚闡明,用能源政策來帶動產業轉型的願景。事實上,政府根本沒有花兩兆蓋離岸風電,政府付的是購電電費,韓國瑜故意代換成蓋風力發電機,就是為了造謠。

兩兆謠言的源頭,來自煤電商人陳立誠寫的《離岸風電大騙局》,其造謠方程式,在參數和公式的兩方面都嚴重錯誤。

故意取5.8最高價,無視於長期風電均價將低於3元

首先,就是高估的老套。陳立誠和核煤幫跟著造謠的諸多衍生評論,都刻意取風電發展初期較高的5.8元,以錯誤的高估,引導直觀上倍數的差距感,無視於風電價格先高後低,長期平均價格大幅下滑的必然趨勢。

我國離岸風電「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三階段策略,2025年裝置容量的5.7GW,價格分成三個部分,最早上線的示範風場0.238GW,每度電5.8元;其次潛力風場的遴選3.8GW,每度電約5.5元;競價1.7GW,每度電約2.2-2.5元(已低於目前台電售電均價2.6元)。而尚未招標的區塊風場2026~2035年共10GW,會增加約二倍規模的低價風電,只要低於2元,用簡單加權計算,就可知長期均價會低於3元。

由於規模經濟效果,風場環境等初期摸索的成本遞減,再加上RE100等國際大廠不要核電的綠色供應鏈要求,歐盟可能課徵碳關稅等市場趨勢,開發廠商多了直供綠電的選項,還有額外出售碳權和憑證收入,若出現接近零元競價來搶得風場開發權,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事實上,政府根本沒有花兩兆蓋離岸風電,政府付的是購電電費,韓國瑜故意代換成蓋風力發電機,就是為了造謠。(資料照)

每天每戶3塊錢,減煤廢核保健康,還帶動綠能產業!

其次,購買風電的溢價,平均每家戶每天只有3元或3.6元,就有多重效益。

陳立誠卻說「如果核電延役,這筆天文數字一毛都不用花」,這是個沒有常識、也沒有能源專業的謊言。

從常識上來說,國營的台電向風電業購入的電,並不是自己用掉或憑空消失,所以還要扣掉賣出去的售電價格收入,才是真實的合理溢價。

5.7GW的離岸風電,一年約可發200億度的電,以均價5元,減掉近期平均售電價格2.6元,則一年的溢價為500億元。以化石燃料價格長期上升趨勢,使售電價格往上,這個溢價會更低,二十年總計不會超過一兆。

這相當於1兆的基礎建設投資,將帶動1.2兆的國內產值,和2萬個綠領就業機會,除了讓科技產業可以穩住蘋果國際大廠訂單,所培植起來的風電產業鏈可進軍國際,使台灣成為亞太離岸風機產業基地。這500億元的溢價,以住商用電佔17.60%,用830萬戶均攤,每個家戶一年約1100元,每天只要花3元,就可以有這樣廣大深遠的效益。

另一方面,在能源專業上有法定「迴避成本」的算法,就是台電因為買了再生能源,而不必自己發電或購買其他黑色能源的成本,這是法律所明文規定必須計算的,也是帳面上確實省下來的錢。今年的法定迴避成本是2.13元,則估算離岸風電相對於傳統黑色能源的溢價約一年600億元,化石燃料價格上揚趨勢,必然墊高迴避成本,未來再生能源的溢價會更低。

這個迴避成本的溢價,相當於每個家戶每天多花3.6元買保險,來避免核電廠運轉時下風處的致癌風險、核災滅國的全面性系統風險,以及減少燃煤發電空汙量的健康增值。

從兩兆到五兆,亂喊價的詐騙慣犯

陳立誠在2012年出版《能源與氣候的迷思-2兆元的政策失誤》,是第一次喊出兩兆,但當時的兩兆是總括風電、太陽能,以及天然氣取代部分燃煤的成本,單單風電根本不會到兩兆。

今年九月推出這本《離岸風電大騙局》,只計算風電就是花兩兆,跟七年前的算法膨脹好幾倍,接著十月份,就喊出非核家園將使每戶電費增加三萬元,被經濟部打臉尚不知檢討,更提出每戶加稅三萬。十二月初,韓國瑜總部記者會再灌水加碼到非核家園花五兆、每戶增加五萬,王明鉅也和陳立誠一搭一唱、自吹自擂。

幾個月不到的時間,估計數字就可以相差好幾倍,實在無法令人相信這是有憑有據、認真精算的能源政策。這種隨興亂喊價的估算基礎,推論出兩兆,沒有任何可信度,就是謠言!

(資訊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