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跟蔡英文比拚經濟只是自曝其短

林國健

韓國瑜的團隊最近不知道吃錯什麼藥,常常拿經濟議題攻擊蔡政府。去年韓國瑜主打莫忘世上苦人多,贏了一場大勝仗,大概覺得同一招能夠一打再打。不過情勢已經改變,一來是韓國瑜自己實在已不像苦人,再來是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後,為蔡英文三年打底的經濟成績加成,台灣的未來發展,連聯合國研究報告都看好。

韓國瑜陣營拿出了幾個數據攻擊,其實不舉這些例子還好,拿出來講反而凸顯自己不足。因為韓國瑜已經不是一騎當千的自幹王,他現在身上背著國民黨執政沈重的負擔,他身邊的所謂國政顧問團,其實就是把台灣經濟搞爛的633團隊,蔡政府經濟成績拿出來跟馬團隊一比,隨便都比較好。

傳統上,國民黨過去被認為打經濟牌尚有優勢,但神話總有被破解的一天。當這招都被破解時,國民黨還可以出什麼招?(資料照,本報合成圖)

例如,韓國瑜陣營說,台灣的實質薪資現在倒退回十多年前。

你知道嗎?這幾年來,台灣最低的實質薪資,出現在什麼時候呢?就是2008年馬英九執政之時。當然,為他護航的人會說,那是當年遇到金融風暴。這是沒錯,金融風暴是國際情勢,但是如果從馬英九2008年,那個低薪的基期來算,到2016年他卸任,他任內的實質薪資還是只成長2%。

那蔡英文呢?才不到三年,實質薪資已經成長4%。人家花不到四年時間,實質薪資成長已經是國民黨執政八年的兩倍,老K拿這點來挑戰真的挑錯數字。

再來,國民黨喜歡說,台灣的出口表現衰退。

這一年來,台灣的出口成長率大概是負成長了不到2%。不過,看看周遭的國家吧,面對美中貿易戰這個超大風暴,韓國的出口可是掉了足足10%,台灣能夠幾乎不受影響,其實已經相當得利,不然怎麼能做到經濟成長率四小龍第一呢?

講到經濟成長,畢竟台灣難得在成長率上領先韓國香港新加坡,確實值得說嘴一番。國民黨的反擊只能說,講這麼多,還不是人均GDP四小龍最後一名。但是,講這個其實傷感情,也會打破蔣經國的經濟神話。過去很多人說,台灣在那個古早年代,曾經是四小龍第一;其實,在1981年時,台灣的人均GDP就只是香港、新加坡的大約一半,雖然還贏韓國,但也贏得不算多。當然,2000年代初期就開始被韓國趕過,從此敬陪末座。

簡單來說,從人均GDP這個角度,台灣一直都在四小龍中排在後段。所以用這個攻擊,其實沒什麼道理,就算過去幾十年都考最後一名,現在得了最佳進步獎難道不好嗎?

其實,從選戰攻防的角度來說,傳統上,國民黨過去被認為打經濟牌尚有優勢,但神話總有被破解的一天,現在他們需要思考,當這招都被破解時,國民黨還可以出什麼招?看著韓國瑜比破盤價還破盤的民調,他們大概還沒想出辦法。

(基金會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