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擁核幫」的假訊息無法阻擋蔡政府能源轉型的決心

孟青城

近日來韓國瑜的國政團「能源專家」王明鉅又在網路上隨意帶風向,他說德國政府承認「非核家園的目標錯誤」,建議政府應該「跟上潮流」,但此事已遭德國政府打臉,德國政府發言人早就表示非核家園將按照原計畫執行,德國非核立場並無改變。

然而,現在韓國瑜的國政團和擁核派像是撿到槍一樣,刻意用假訊息在此事上大作文章,加上之前他們也說「非核家園成本會增加到二兆」,這都是在一般人不熟悉的領域上混淆視聽,但仔細檢視就會發現根本不堪一擊。

王明鉅說德國政府承認「非核家園的目標錯誤」,建議政府應該「跟上潮流」,但德國政府發言人早就表示非核家園將按照原計畫執行,德國非核立場並無改變。圖為核四廠。(資料照,台電提供)

德國追求非核的決心仍然堅強,蔡政府推了快四年的能源轉型,儘管一再遭到「擁核幫」和國民黨的抹黑,但政府的決心一樣也沒有動搖過。「擁核幫」說蔡政府的非核家園2025年一定會跳票,且將大幅提高目前的電價,「擁核幫」的陳立誠曾說綠電取代核電、燃氣取代燃煤,每人每年要多分攤3萬的發電成本;去年陳立誠也說過每人每年要多分攤約1萬8千的電價成本,怎麼只過了一年而已,數字又卻多了1萬多?陳立誠的算式怎麼會差這麼多,還是這個數字根本就是沒有根據的亂掰,所以才可以隨便改來改去!

依據臺電的估算,預估2025年平均每度電價約為3.0515元,累計10年將較2018年每度電價2.5217元,只有上漲不到0.5元,和一年多3萬元相距甚遠!先就燃氣取代燃煤而論,燃氣替代燃煤發電其實價差不大,近年因天然氣供給充裕,價格波動不大,如果估算不考慮燃料價格波動,2025年燃氣替代燃煤發電,每度約影響電價0.12元。

在再生能源部份對電價影響也有限,目前太陽光電與陸域風力價格已接近市電價格,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也開始呈現下降趨勢,每度已經降到5.5元,年度降幅高達5.7%,目前英國和德國的躉購費率約為5.1至7元左右,顯示臺灣目的躉購費率完全符合先進國家標準,且政府預估只要花7年就可以開放競價,屆時每度電成本更會降至2.5元,相較國際要花18年時間,已是大大的進步。

此外,經濟部工業局在2019年表示,2025年臺灣離岸風電在製造業累計產值預估將達6363億元,而未來20年的運維產值預估累計達6208億元,政府其實是只花9千億,就換來1.2兆的產值,還可以有多餘的電賣到國外,發展出成熟的離岸風電產業鏈!20年成本要花兩兆,根本就是國政團要恐嚇人民的騙票說法而已。

陳立誠、王明鉅這些國民黨打手沒有告訴人民的是,擁核的成本才是天價,據臺電最新資料,核能發電成本約為1.86元,且核後端除役基金一直追加,依據「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費用收取辦法」,核後端營運費用應每5年進行重估後報經濟部核定,上次重估是在2011年3月,經核定為3353億元,光是這3000多億就是高昂的成本,未來不知道還會增加多少。

只要有核能,就會繼續分擔無限上調的除役費用,核廢料也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址,中期貯存場放置核廢料只能放40年,就要花上800億,如果用核廢料半衰期1萬年計算,一共要花20兆!僅管談1萬年離現在太遠,可這正代表核能維持的成本,其實比一般人想像高很多,且核廢料放置於蘭嶼,也是犧牲蘭嶼人的健康換來的。

過去馬政府太依賴核能,讓臺灣的能源轉型進度延誤,民進黨政府記取教訓,快馬加鞭、如風如火推動能源轉型,從總統、行政院長在到各部會首長,都再三承諾2025年要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我們樂見政府的決心,也支持臺灣走向非核家園的永續方向,對於只為自己利益著想的核電幫,人民一定要看清楚他們散播這些謠言的背後目的,其實都是為了自己而已,根本不是為了臺灣人全體的利益,更遑論讓臺灣生態永續。

因此,支持非核家園就是支持臺灣產業轉型,支持臺灣和國際接軌,大家都應該睜大眼睛看清楚才是。

(智庫研究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