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佐賀偶像是傳奇》-佐賀的風與星空,烙印在心窩(一)

有別於一般的偶像作品,《佐賀偶像是傳奇》用殭屍當主題、聲優宮野真守的配音又充滿著洗腦的魔性魅力,最後再加上故事中那讓人不反感、近乎業配的佐賀觀光宣傳。從那「法蘭秀秀」屋邸開放參觀日的熱潮,以及演唱會門票黃牛水漲船高到數十倍的狀況來看,這「新感覺殭屍動畫」在氾濫的偶像套路動畫間,果然是殺出了一條受注目的道路。

說到佐賀,或許一般人的印象,就是在佐賀兩字後面接上「阿嬤」吧。旅遊?在日本旅遊的check list上,或許要排到很後面去了。長久以來,雖然夾在福岡與長崎兩個觀光大縣之間,但受到旅人們的關愛眼神,總是遠遠不及。

唐津當地的排隊名店「牧のうどん和多田店」曾出現在故事的廣告破口。(圖:作者提供)

場景朝聖(也就是聖地巡禮)成為一門「生意」之後,一部分故事以佐賀縣唐津為場景的《YURI!!! on ICE》抓住了不少人的眼光,而到了2018年的《佐賀偶像是傳奇》,重疊上聖地巡禮主力「年輕男性」,將這部以佐賀縣為基底的作品,推向了聖地巡禮的當地傳奇。有別於一般的偶像作品,《佐賀偶像是傳奇》用殭屍當主題、聲優宮野真守的配音又充滿著洗腦的魔性魅力,最後再加上故事中那讓人不反感、近乎業配的佐賀觀光宣傳。從那「法蘭秀秀」屋邸開放參觀日的熱潮,以及演唱會門票黃牛水漲船高到數十倍的狀況來看,這「新感覺殭屍動畫」在氾濫的偶像套路動畫間,果然是殺出了一條受注目的道路。

《YURI!!! on ICE》在唐津車站的大型立板。(圖:作者提供)

福岡機場跟故事最重要的場景唐津不過一個小時車程,這裡是甚至搭福岡市地鐵都能一車直達的福岡生活圈。雖說如此,但高速公路沿著海濱興建,經過幾個隧道後,城市的高樓大廈被拋在腦後,換來的是日本近郊常見的鄉村景觀。凌晨從台灣出發,到唐津已是兩眼昏花,先是找到超市品嚐了故事中廣告破口出現、佐賀才有的冰品,隨後則前往了另一個廣告破口裡面出現的烏龍麵店,排在滿滿當地人龍中,足足等了快一小時,才得以大快朵頤一番。

故事中出現過的「黑蒙布朗」冰棒,由當地企業竹下製菓製造,只有當地吃得到。(圖:作者提供)

《佐賀偶像是傳奇》的精髓,就是那個劇中「殭屍企劃」的負責人巽幸太郎的宅邸了。在現實世界中,這棟原三菱合資會社唐津支店本館的建築,已作為當地的歷史民俗資料館使用。建築年久失修,一年僅有特定的日子開放參觀,而因為作品的關係,開放的時間增加了不少,對於官方,增加的來客量是爭取修繕預算的基礎,對於動畫觀光產業與粉絲,只有當館才買得到的限定週邊,以及只有在館內才能感受的氣氛,無論是哪一方,看來都是win-win。

幸太郎的宅邸,在鄉下住宅區內十分跳tone。(圖:(上、中)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資料館座落於一個小住宅區巷尾,在巷頭便能感受到那劇組當時勘景時「一見鍾情」的感覺,一棟兩層木造洋房在這種鄉下地方、滿是普通日式獨棟建築的社區中,太跳tone、也太適合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作品。但木地板宛若裝了發聲裝置,踩踏皆是令人不安的聲響,走上二樓,地板近乎破損的房間與不開放的空間不少,陽台則早已禁止進入,圍欄也有部份消失,雖然室內空間與故事相似度極低,但走過很多場景或老房子,這時只希望這棟老房子能夠繼續保留著就好,若有閃失,只會令人惋惜而已。畢竟在斜對角的小公園,那些故事中出現過的遊具,很多已經見不到了呢。

特別開放時,庭院有故事中出現過的落漆警察看板。(圖:作者提供)

機會難得,與Cosplay成劇中角色紺野純子的友人在宅邸內拍攝。(圖:作者提供)

雖說室內空間還原度不高,但庭院空間還原度極佳,在庭院吹個帶有海鹽味的風,想想這一年只開放八天,倒也覺得奢侈。從這裡回到市區不過十多分鐘車程,一如預期,唐津神社有著滿滿的痛繪馬,而有趣的是,大部分的繪馬們有著絕佳默契,《YURI!!! on ICE》的男角們佔據本殿左側,《佐賀偶像是傳奇》的女角們佔據右側,兩部作品的粉絲無意間出現了男左女右的默契?大概吧。

故事中出現的廊道,現實中鋪有無障礙斜坡。(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男左女右?唐津神社有滿滿的痛繪馬。(圖:作者提供)

從神社走路不用五分,即可抵達大名小路公園。二階堂咲主場的那一回,這裡便是生前是暴走族的她,與友人的女兒、暴走族集團怒羅美現任總長相遇的地方。就如同其他作品的公園場景般,只是個社區的普通小公園,但看在我們心中,卻因為動畫,讓我們有著驅使我們自台灣遠道而往的理由。

暴走族集團第一次出現即是神社附近的小公園。(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一樣是徒步的距離,繼續往車站走去,佐賀車站是《佐賀偶像是傳奇》主角們組成的偶像團體「法蘭秀秀」快閃演出的場所。拿出手邊的對照圖仔細一對,果然事有蹊蹺,動畫在3D舞蹈片段將這個廣場進行過大整形,因此拍起對照圖是相當困難的,不過因為現實中的場地不大,若是真的要塞下七人與觀眾,恐怕困難度也是極高。像這樣發現與實景的不同,也是一種特別的樂趣。

法蘭秀秀曾在站前快閃演出,鏡位用廣角鏡才勉強達標。(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炎熱的天氣驅使著我們回到室內區域。除了車站內部的聯名區域外,隔壁的鄉土會館Arpion即是故事最終回舉辦演唱會的場所,平時出借給很多當地的團體機關團體舉行活動,這日則是家電展售會,後來再度前往,換成了當地高中聯合花道社成果發表會。站前區域的土產賣店裡有各式聯名商品,雖然已經事前有心理準備,但看到實品還是會讚嘆這是一部「無所不用其極宣傳佐賀」的作品,從故事中阿妙吃的乾魷魚、純子代言的墨魚汽水、甚至是當地產銷的醬油都包裝成週邊商品販售,後方的居酒屋一條街,則曾在片尾曲中佔有一席之地,就算想買醉,或許也可以。這日沒買醉,倒是又再買了隻當地才買得到的冰棒,在外面的長椅上吹著有點熱的風,兀自吃了起來。(待續)

當地的名產:醬油、花枝燒賣都包裝成法蘭秀秀樣式販售。(圖:作者提供)

故事中常出現的鄉土會館Arpion。(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