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郭、柯「雙母雞」吵開了,2024大選前哨戰提前開打!

胡文輝

郭台銘、柯文哲,所謂第三勢力的「雙母雞」,最近吵開了,不必細論吵什麼,只看為何而吵?原因很簡單,就是「既聯合、又鬥爭」,兩人各為己謀,都開始盤算2024總統大選,這是郭、柯的「前哨戰」提前開打!

郭台銘、柯文哲,所謂第三勢力的「雙母雞」,最近吵開了,不必細論吵什麼,只看為何而吵?(中央社)

「既聯合」,郭、柯都在為子弟兵拚立委,部分選區兩人有重疊支持的人選,共同目標則都是拉低民、國兩黨席次,不讓任何一黨過半。

「又鬥爭」,郭、柯各自希望在立院擁有「親兵部隊」,屬自己嫡系的立委當然是席次多者勝,才能以「第三勢力」領袖之姿,成為影響決策的關鍵少數,與民、國兩大黨三分天下,這是近程鬥爭;遠程鬥爭則如前述,郭、柯已為2024總統大選預為部署,目標不同出現矛盾,接觸難免交鋒,於是「前哨戰」提前開打!

第三勢力「雙母雞」郭台銘、柯文哲,加上代表親民黨參選總統的宋楚瑜,則成「3母雞」。3隻政治老母雞同槽而食,各有所謀,沒吵成一團、不互咬互攻,那才是咄咄怪事。何況,在2024大選之前一年或更早,郭、柯「雙母雞」必須互鬥到只有「1公雞」能出頭(宋楚瑜暫排除在2024大選入場角逐)。

第三勢力「雙母雞」郭台銘 (左)、柯文哲(右),加上代表親民黨參選總統的宋楚瑜(中),則成「3母雞」。(中央社)

從柯主張2020立委拚「3黨不過半」,郭則認為國會最好組成是「兩大黨、兩小黨」,這兩種看法的異同,即可窺知兩人對未來政局的各自盤算。

分析郭、柯可能面對2020年選後的政局,就都歸屬為泛藍陣營而言,未來面對2024年大選,郭台銘的局面比柯文哲好。

若國民黨在2020年選舉「三敗」而且大慘敗,則郭台銘可能被藍營寄希望為「救世主」,甚至重回並重整國民黨旗鼓,與朱立倫搭配,在2024重披戰袍再戰總統大選。

柯文哲雖被歸屬為泛藍,吳敦義並向柯文哲及民眾黨招手共組聯盟,但他終究不是藍營出身,不會被藍營視為自己人,未來仍要靠他自己的民眾黨替他「暖身」。

就下屆立院運作而言,也是郭勝於柯。柯文哲的民眾黨可能組成黨團,但很難對外擴展,只能在反民進黨議題上,與國、親等泛藍陣營合作,除非民眾黨立委席次暴衝,他才可能操控第三勢力,具左右大局之力。

郭台銘有自己的立委、沒有黨團,不過,郭家軍跨親民黨、民眾黨、國民黨等,加上政商合縱連橫,兩大兩小或如何,他都可介入從中操作,實力不可小覷,這也是郭再戰2024的本錢。

未來將如何?絕地武士尤達大師答:「很難說,未來總是在變。」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