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小叮噹的恐怖道具「獨裁按鈕」

現代生活中,最常令筆者想起「獨裁按鈕」這個道具的,大概就是臉書與其他社交網站上的「封鎖」按鈕了。雖然無法徹底抹消對方的存在,但那種「不想看到的都可以隨時視而不見」的瞬間愉悅感是一致的。

神楽坂雯麗

當大雄因為表現欠佳,而一如往常地拖累了球隊,遭到技安與阿福責難之後,消沈地回到家。即使小叮噹想鼓勵他主動練習,精進球技來改善自己的處境,也無濟於事。大雄甚至說出了「要是技安不存在就好了」這種話。

「喔……既然你這麼說,那要不要試試看?」小叮噹於是從四次元口袋中拿出一個不起眼的按鈕開關交給大雄。這個叫作「獨裁按鈕」(どくさいスイッチ)的道具,是由未來世界的獨裁者製造的恐怖道具。

「獨裁按鈕」。(網路)

只要唸出對方的名字甚至綽號,同時按下獨裁開關,就可以立刻讓任何看不順眼的人憑空消失掉。一次要消滅掉幾個人、一群人也都沒有問題。有著一般程度良知與常識的大雄,當然也對這個道具的性質感到恐懼。

小叮噹對「獨裁者」簡潔易懂的說明,連大雄都能理解。在戒嚴時代翻譯這篇漫畫的台灣譯者,翻譯時的心境頗值得推敲。(網路)

煽動大雄濫用道具的小叮噹。這種畫面在系列作品中並不多見。讀者此時應該已經能感到相當的不安了。(網路)

然而,不久之後,當憤怒的技安出現在大雄面前時,出於另一種恐懼,大雄對著技安按下了按鈕。技安瞬間消失,而且獨裁按鈕並不只是把人當場變不見而已,就連學校的老師、技安的媽媽,都完全不記得有這個學生跟兒子――技安的存在被徹底抹煞了,而且不可挽回。

獨裁一旦起頭,就無法停手。(網路)

出於對使用獨裁按鈕的後果感到後悔與恐懼,大雄並不想再使用這個恐怖的道具,但技安消失後,霸凌大雄的角色卻由阿福、乃至其他配角繼承了。被窮追不捨的大雄再度被迫按下按鈕解決眼前的危機,最後甚至在睡夢中因為一時說出氣話時敲到按鈕,無意間消滅了地球上的全人類……。

「一個人是活不下去的啊...。」(網路)

起先,大雄試圖自欺欺人地說服自己這並不是壞事。地球現在只屬於他一個人,可以免費拿到所有想要的玩具、吃超市罐頭食物吃到撐。但當大雄終於驚覺只有自己一個人根本無法生存下去時,小叮噹出現了。

「獨裁按鈕」真正的目的是懲罰獨裁者,讓他們感受到終極的孤獨之苦。隨著一切回復原狀,大雄那經常被欺負但愉快的日常又能夠重新繼續下去。

就算如此,當你在網路上遇到欠封鎖的糟糕人時,還是千萬不要猶豫,按下去吧。(網路,作者改圖)

現代生活中,最常令筆者想起「獨裁按鈕」這個道具的,大概就是臉書與其他社交網站上的「封鎖」按鈕了。雖然無法徹底抹消對方的存在,但那種「不想看到的都可以隨時視而不見」的瞬間愉悅感是一致的。

然而,幾天前臉書演算法大出包,導致幾個大型媒體網站從臉書上「被消失」,連過往含有這些網域連結的貼文也徹底湮滅,才讓許多人驚覺到,其實祖克伯先生手上有一顆更大顆的「獨裁按鈕」,可以對著甚至不是臉書用戶的群體發動。

不久前手上有網站曾經吃過這種封鎖苦頭的筆者,第一時間就想到是臉書封鎖內容農場的機制出了問題;但是更令人警覺的是,事實上你不會知道,當臉書對你「按下獨裁按鈕」時,究竟是因為你被判定為內容農場,或者你單純只是一個被某人或某國看不順眼的倒楣鬼。

獨裁按鈕懲罰了大雄。但是對於同樣有亂按按鈕之嫌,而且更加不痛不癢的臉書,看來目前我們是沒有什麼辦法可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