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當教會槓上政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三大宣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三大宣言」喚起了宗教人士對國家前途的關懷,造就日後在許多公眾議題上,都可以見到長老教會或其他宗教團體表達意見。

◎廷奕\法律白話文運動

44年前的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宣言「我們的呼籲」。

44年前的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宣言「我們的呼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臉書)

長老教會在台灣

19 世紀時,傳教士馬雅各及馬偕,分別來到台灣南北進行宣教,長老教會因而落地生根。1951 年,南北兩會合併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並在「教會合一運動」的背景下加入「普世教會協會(WCC)」。

起初,國民黨政府並不特別關注教會活動,但由於 WCC 在冷戰氛圍下,接納了親共國家的教會作成員,長老教會與當局的關係逐漸緊張。

1965 年,儘管教會聲明絕不支持共產主義,當年的「宣教百年紀念」仍受到警方嚴密監控,而後續的施壓,也迫使長老教會於 1970 年退出 WCC。當局以政治力干預宗教的作法,引起了教會人士不滿。

不畏強權,發表三大宣言

1971 年,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尼克森總統計畫訪問中共,引發國內對被併吞的擔憂。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與建議」,強調台灣人民雖然背景不同,但都愛著這個島嶼,不願在共產極權底下生活,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

聲明中也建議國民黨政府比照「西德模式」,全面改選中央民意代表。然而,正是這樣的主張觸怒了當局,加強打壓教會。蔣經國總統繼任後,在「國語運動」的影響下,台語和原住民語的聖經都被查禁,情治人員甚至進入教會沒收聖經。

民國47年,台灣省政府推行「說國語運動」(圖片來源:http://0rz.tw/VAZlX/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1975 年,長老教會再發表「我們的呼籲」,表示在國家危急存亡之秋,教會應該擔起責任,積極關心台灣的未來,同時,也呼籲當局徹底實施憲法並保障人民的宗教自由等權利。

1977 年,美國與中共建交之際,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強調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住民自己決定,並請求政府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這個宣言顯然踩到了當局底線,雖然隔年聲明表示「與台獨無關」,卻免不了國民黨對相關人士的追究。

不只安分守己,也付出關懷

「三大宣言」喚起了宗教人士對國家前途的關懷,後來許多公眾議題,都可以見到長老教會或其他宗教團體表達意見。不過,當同性婚姻的議題被提起,教會的立場變得相當尷尬,人權的追求和教義之間不免產生衝突。

不可否認的是,正是因為這些宣言,讓後續的黨外運動風起雲湧,長老教會對於推動台灣民主、自由及人權的貢獻,不可抹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