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如何減少嬰兒食物過敏?(懶人包)

母乳哺餵到四到六個月大時,只要嬰兒可以控制頸部,也能在輔助下坐好,就可以讓嬰兒嘗試副食品了!現在的研究顯示,若都不讓孩子接觸這些食物,之後食物過敏的機會反而比早早接觸高過敏性食物的孩童還要大!

◎白映俞 醫師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真是不舒服!食物過敏不僅讓人少了大啖美食的機會,嚴重時還會讓人喘不過氣,窒息而死!

究竟要如何減少嬰兒食物過敏,爸媽們請看過來,這些根據實證醫學的建議!

避免食物過敏的戰爭,在懷孕期間就要開打了嗎?

其實,如果媽媽本身不會食物過敏,就請放心地吃吧!從中獲取足夠的熱量及營養。而且,就算在懷孕及哺乳期避開高過敏性食物,也無法避免嬰兒食物過敏。

許多媽媽哺餵母乳的目的,就是要減少小孩過敏的機會。

以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當母乳哺餵孩子四到六個月時,或許可以減少幼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早期喘鳴、及牛奶蛋白過敏的機會。

然而,研究認為母乳哺餵不一定能降低小朋友罹患氣喘、食物過敏、及過敏性鼻炎的機會!

當無法純母乳哺餵時,可以選用水解蛋白配方。

母乳哺餵到四到六個月大時,只要嬰兒可以控制頸部,也能在輔助下坐好,就可以讓嬰兒嘗試副食品了!

別因為怕孩子過敏就延遲添加副食品!

現在的研究顯示,若都不讓孩子接觸這些食物,之後食物過敏的機會反而比早早接觸高過敏性食物的孩童還要大!

以前有個說法很盛行,怕孩子會食物過敏,就什麼都先別給孩子吃。現在國內外的醫學見解則認為,如果嬰兒尚未有過敏症狀,可以在嬰兒四到六個月大時就添加高過敏性食物,無論是蛋、豆、花生、起士、優格、魚、帶殼海鮮都可以。

在添加副食品的時候,要注意幾件事情:

1. 一次添加一種就好了,幾天過後再嘗試另一種,不要一次加很多種高過敏性食物。

2. 嘗試高過敏性食物的地點應該在自家,不要在餐廳或托兒所等處。

3. 準備食物時記得要煮熟食物,別讓嬰兒生食。

看完這些建議,新手爸媽是否心中更有個底了呢?如果嬰兒已有過敏症狀,或新手爸媽是個嚴重過敏者,都可針對食物過敏這問題再諮詢小兒科醫師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如何減少嬰兒食物過敏?(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