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性暴力不該成為恐嚇或噤聲的手段!

張明旭

11月3日,香港浸會大學三年級的編委會學生記者鄧澤旻,佩戴著有效的記者證以及記協學生會員證,去採訪警民衝突,而在蒙面的防暴警察不知從哪聽到一句髒話後,他突然被警察壓倒、推至牆角,並被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

香港浸會大學編委會記者鄧澤旻採訪時遭警方制伏拘捕,期間他大聲覆誦港警耳語、要求驗傷,後遭警方帶走。(圖取自浸大學生會編委專頁)

而在逮捕後,警察不僅當眾喝令他「脫掉褲子」,並在他耳邊恐嚇「新屋嶺玩雞姦好好玩」、「進到新屋嶺你沒得再講」,令他驚恐萬分,當下手腳不斷顫抖,因為新屋嶺的性暴力傳聞香港市民早已屢聽不鮮。「好擔心有機會進去了後會無法出來,成為被失蹤、被自殺的一份子」,在擔憂無法再活著出來的情況下,他對著鏡頭大喊:「我現在懷疑他想強姦我,因為他說新屋嶺雞姦好好玩!」、「我不會自殺!」,隨後被警察上索帶走。
 
中大女學生冒險公開身份、血淚控訴港警性暴力後,相關充滿疑點「被失蹤」、「被自殺」及性暴力事件不僅未被釐清,反而浮現出愈來愈多的疑點。而性暴力的程度也不斷升高,除了濫用「性」來羞辱運動者外,香港黑警甚至將性暴力當成說笑及恐嚇的武器,就如這次浸大學生記者所遭遇的事件!
 
就如浸大學生會聲明所指出的,黑警拿男性運動者被性侵的事情來恐嚇,為的就是要讓這位學生記者「噤聲」。許多香港運動者每天所要面對的,正是這種性暴力以及「被消失」的恐懼,特別是女性。但即便如此,許多香港人仍扛著這些痛苦及血淚持續現身吶喊,因為正如女性運動者Alexa所說的:「我不能因為擔心被性侵而停止出來」、「如果城市死了,我會和城市一起死。這是我的家!」
 
性暴力不該成為黑警恐嚇或「噤聲」的手段!
 
希望大家能把這些正在發生的實情傳遞出去,告訴身旁的人們,告訴課堂上正在學習公民、性平以及人權素養的學生們,讓更多人們瞭解民主、自由、平等的重要性,使更多人共同努力:讓每一個人都能不被歧視及暴力對待,讓每一個人能夠擁有尊嚴,屬於自己的土地上自在生活,在平等保障下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