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醫師聊天室】自體免疫疾病,懷孕、哺乳OK嗎?

若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是面臨生育年齡的女性,醫生需先與病人討論,在接下來的治療過程有沒有懷孕的打算,如患者有懷孕的打算,則需將藥物調整成對懷孕、對哺乳,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的一些藥物。

◎照護線上編輯部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很高興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今天邀請到風濕免疫科的邱瑩明醫師

邱瑩明醫師:大家好

白映俞醫師:今天來談談自體免疫疾病,在台灣比較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大概是哪些呢?

邱瑩明醫師:台灣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有,類風溼性關節炎、還有僵直性脊椎炎、還有乾癬性關節炎。

白映俞醫師:這些疾病都是發生在怎麼樣的族群之中?

邱瑩明醫師:目前統計起來,這些疾病好發年齡涵蓋從20歲到50歲之間,男性、女性都有可能面臨到這類的疾病。

白映俞醫師:針對類風溼性關節炎、還有乾癬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我們現在有什麼好方法去治療嗎?

邱瑩明醫師:這些疾病過去沒有很好的治療藥物的時候,會造成關節的破壞、變形、甚至終生殘疾的狀況。

邱瑩明醫師:現在醫學發達,現在治療除了以前常用的類固醇,或者消炎止痛藥,或者基本的免疫調節劑,這幾年還有更新的藥物,就是我們俗稱的生物製劑,這些藥物在傳統治療無效的情況下,使用生物製劑病人的情況會控制非常好。

白映俞醫師:邱醫師要不要為我們解釋一下,什麼是生物製劑?

邱瑩明醫師:生物製劑用簡單的概念來講,就像是標靶治療,或者通俗的概念,像是一個巡弋飛彈,它可以針對身體發炎的部分,很精準地把發炎的地方壓抑下來,造成很好的抗發炎效果,讓免疫系統不再破壞自己的身體。

白映俞醫師:這些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病人,如果在懷孕之前,需要準備什麼事情嗎?

自體免疫疾病,懷孕、哺乳OK嗎?(網路照片)

邱瑩明醫師:通常我們都會跟這些病人說,尤其是面臨生育年齡的女性,我們會先與病人討論,在接下來的治療過程有沒有懷孕的打算,如果她有懷孕的打算,在懷孕之前,如果病人已經結婚了,準備要有小孩的計畫,我們就會將藥物調整成對懷孕、對哺乳,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的一些藥物。

邱瑩明醫師:舉例來說,現在生物製劑進步非常的多,除了早先幾年出來的生物製劑,現在出來的生物製劑,甚至在懷孕前、懷孕中、哺乳過程中,都可以安全的使用,有這樣的選擇在照護病人過程中,即使病人要懷孕,只要好好和醫生配合,懷孕都不用擔心。

白映俞醫師:現在已經有藥物比較不影響胎兒的?

邱瑩明醫師:是的,是的。

白映俞醫師:在這段過程之中,還是會對懷孕造成一些影響,對媽媽的影響是什麼呢?

邱瑩明醫師:在懷孕過程當中,如果媽媽自行將藥物停掉,過程中有可能在原本很穩定狀況之下,疾病突然變成大爆發,一個反彈,這個反彈之後要用更多藥物控制下來,患者可能想說生完再開始吃藥,可是這段期間用的藥物可能比懷孕前用的藥物更多,而且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控制下來,剛生產完要帶小孩、要哺乳,要幫小孩換尿布等等,可是媽媽本身關節沒有控制好,根本沒有辦法帶小孩,所以對患者是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白映俞醫師:很多媽媽本來很擔心藥物會影響到胎兒,所以就會自行停藥,如果不吃藥,疾病本身對小朋友會有影響嗎?

邱瑩明醫師:如果不吃藥媽媽的病情就會發作,媽媽病情發作會影響到的是,媽媽的營養狀態會受到影響,胃口不好,媽媽整個作息會錯亂,媽媽生活作息不正常,營養狀態變差,間接的可能影響胎兒成長發育,還是建議病患懷孕過程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白映俞醫師:假如已經順利懷孕了,後來也順利生產了,這些媽媽後來有辦法哺乳嗎?

邱瑩明醫師:嗯,是的。

邱瑩明醫師:現在因為醫學發達,藥物的選擇非常多樣化,剛剛提到在懷孕前就開始做藥物的調整,我們所調整的藥物,從懷孕前、懷孕中、甚至生產後哺乳期間,其實都是可以正常使用。

白映俞醫師:所以患者懷孕的過程都是需要藥物來保護她,對她的病情控制應該是會比較好,當然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大家很介意的就是,生活之中有沒有什麼可以做的,可以改變這件事情呢?

白映俞醫師:或者大家最喜歡問的就是,我該怎麼吃?或者什麼東西不能吃?才能夠控制自體免疫疾病呢?

邱瑩明醫師:OK

邱瑩明醫師:這個疾病影響最大的,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作息,還有壓力,當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的時候,其實會讓免疫系統錯亂更加嚴重,如果有這些不正常作息,或壓力太大,當然我們希望病人能夠自行調整。

邱瑩明醫師:飲食上老實講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病人不用因為得了這個疾病,就認為豆類不能吃、海鮮不能吃,倒是沒有這樣的禁忌,所以飲食上倒是還好。

白映俞醫師:邱醫師要不要跟我們分享一些臨床上的案例。

邱瑩明醫師:好,是的。

邱瑩明醫師:剛好我去年有一個病人,她是個30歲的女性,她去年發病時剛好來給我看診,那時候剛好有正在論及婚嫁的男朋友,首先我先把她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好,可是她告訴我接下來要結婚,結婚後公婆會希望她早點生小孩,所以我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懷孕期間不能用的口服藥停掉,可是停掉就開始煩惱,萬一停藥之後發作怎麼辦?

邱瑩明醫師:以前雖然有生物製劑,可是沒有懷孕期間可以用的生物製劑,這幾年剛好有懷孕期間可以使用的生物製劑,所以我把一些口服藥停掉之後,就順利的幫她申請到懷孕期間可使用的生物製劑,她現在已經開始用這些生物製劑,而且在今年年初結婚了,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就告訴她隨時都可以懷孕,到懷孕這些藥都不用停,這樣在懷孕過程當中也都不會讓疾病發作,有一個安全的藥物,在治療病人上面覺得比較安心,病人也比較放心,能夠好好的接受治療。

白映俞醫師:真的!對病人來講真的是一大福音!

白映俞醫師:今天非常謝謝邱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醫師聊天室】自體免疫疾病,懷孕、哺乳OK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