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完整性平教育急需落實,崇尚陽剛的保守軍中更是如此!

張明旭

長官:我不討厭同性戀,但不要被我看到!

同袍:你不是男的嗎,怎麼力氣跟女生一樣小?

長官:那個OOO就是那種同性戀啦,那種一定有問題,不守規矩,盯緊點,別讓他丟整個營的臉!

同袍:(異樣眼光)欸欸,那個聽說是同性戀耶,你可別跟他走太近,免得他愛上你,給你肛肛好 哈哈

同袍:娘娘腔!死娘炮!

反同輿論:同婚法是台灣民主之恥,身為軍人居然還敢來參加聯合婚禮,不男不女,軍隊的臉都被你丟光了!整個軍營都被你們變成愛滋溫床!


以上這些傷人的歧視言行,仍舊是許多軍人朋友所面對的日常生活。

從去年公投到今年軍中集團婚禮的消息公佈,軍中各種反同攻擊與謠言從未停止。(資料照)
 
今年5月17日,台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並於5月24日正式施行,台灣同志終於可以結婚。國防部也依法開放同志軍人及其伴侶共同參與集團婚禮,今年共有三對同志伴侶申請。
 
今年10月26日,台灣同志遊行人數創新高,達到20萬人;但就在遊行同一天,台灣空軍集體婚禮上,原訂要參與的同志伴侶卻因各種反同攻擊及龐大壓力而選擇退出,而另外兩對海軍同志伴侶也因同樣狀況放棄現身參與。
 
隨著性平教育以及婚姻平權的推動,現今台灣軍隊的性平意識確實已比過往來得高上不少(20-30年前可能近乎於0);然而,就如同BBC這篇報導中幾位軍人的現身指出,我們都清楚了解這提升仍然不足!在這充滿父權、階級、極度崇尚陽剛、以及帶有許多僵化與不透明的環境中,女性、同志、陰柔特質以及「各種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的樣態」仍然在軍中以及社會上面對各種嘲笑、刁難、歧視、以及不平等打壓!
 
我曾聽在軍中努力推動性平教育的朋友提過,軍中這幾年來真的有改變,但是仍然很不夠,且「真的很看地方」,是否能推動性別平等跟單位主管者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新世代的軍人「相對」對性別平等以及同志議題較為了解,但在軍中、如此講求階級的地方,他們不一定能影響多少,而他們的學長、上級,多數都是那批沒有性平意識的保守派。
 
要在如此崇尚陽剛的保守場域中推動性平教育,本就相當不容易,而更令人生氣且無奈的是,居然還有保守及反同人士頻頻阻礙!就像是2017年莒光園地製播的心輔劇《彩虹》,就在反同團體的惡意攻擊下「被迫下架」,相關惡意謠言到今年仍在流竄。

而從去年公投發起到今年軍中集團婚禮的消息公佈,各種反同攻擊與謠言更是從未停止!此外,就像BBC報導中李姓軍人所提到的,居然還有各種特定宗教的保守人士「假性平教育之名」到軍隊中傳遞各種性別偏見、歧視與錯誤資訊,造成許多軍人被誤導與受害,根本就是軍中版彩虹媽媽與得勝者協會的再現!
 
要讓這些問題得以具體改善,從上而下、整體性落實完整性平教育真的是唯一解法,這也是許多性別團體近年持續和政府對話的重要訴求!當「情感教育、性教育、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 ,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等課程」能夠全面推動,不只在軍校、更包含所有軍方單位時,「所有同袍」的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被照顧到,也才會不再有這麼多人被迫隱藏、壓抑、甚至受傷後被迫離開。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