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哲人醫師說飲食》日本料理教科書(二)割主烹從 和食風物詩:各地物產多元歧異而豐富

洪建德

續上篇

北九州是日本列島史前至今對亞洲大陸的門戶,因為中間有數個離島,好像很短,尤其唐津曾經是三國志東夷倭人傳,北魏人抵達倭國的窗口,福岡則有很歷史地位。

福岡塔守護著博多灣,一個多事的日本與大陸的窗口。(圖:作者提供)

日本九州唐津城往下望海岸。(圖:作者提供)

雖然各個藩國邊界的限制,但是國與國之間,物品的來往與競爭仍然存在。值得一提的是,東瀛列島四面環海,大部分藩國都濱海,都能捕獲到各種不同的動植物海產,新鮮自然多樣舉手可得。

多樣化的原因是日本地處亞熱帶東南,南九州地文類似台灣北部的亞熱帶,日本海東南端是山陰地方,起於下關。

城崎溫泉。(圖:作者提供)

轉彎處是京都的丹後半島。 轉彎往北延伸,接著是北陸地方的越前,越中,越後,到東北山形,秋田,到青森,過津輕海峽,到北海道平原,濱亞寒帶鄂霍次克海,往東到北海道知床半島。

京都丹後半島。(圖:作者提供)

越前三國海岸。(圖:作者提供)

山寺立石寺在大雪覆蓋下。(圖:作者提供)

美瑛町在北海道中心。(圖:作者提供)

這就是太平洋沿岸了,沿著北海道往南,再一次經過青森,岩手,到宮城,福島,就到大關東平原了,都心西北是一座大水庫,收集中央山脈來的雨水,供應都心的大水源,東南角落的成田,最近心摩天高樓在東京都心,建立新都心。

淺草寺在1997年元旦的現況,傳統上有過年初一初謁寺院神社習俗。(圖:作者提供)

奧多摩水庫。(圖:作者提供)

成田山新勝寺。(圖:作者提供)

京都錦市場賣漬物。最前面就是京都名產紫葉漬。(圖:作者提供)

在最大河川荒川的東岸,有庶民的聚落,柴又,演紅了《男人真命苦》,自1969年綿延至1995年,男主角過世,由松竹映畫所製作的全長48部的喜劇電影,世界最長的電影系列。

劇中人物是私生子,自江戶外圍地方出走,流浪全日本,當小販,刻畫日本庶民人生,世間百態與各地食物,也是一種庶民風物詩的表現。

男人真命苦的柴又帝釋天寺院。(圖:作者提供)

柴又的聚落中心,就是電影拍片的地方。(圖:作者提供)

當時日本人全民看電影,一年推兩部,一次在正月一日推出,一次在中元盂蘭盆節推出,每次造成轟動,堪稱時代電影的風雅頌。

男人真命苦劇照。(圖:網路)

為何電影是風物詩?因為我們受儒家罐頭教育僵化了以人為本體的風雅頌,而且主人翁就是一般庶民,他所吃,所言,所見都是四季折折的祭日文化產品,直指庶民內心,怎麼不與先民當時在商丘的心情心心相映?

平原最北部就是白根山,草津溫泉在這盆地裡,都心就在這裡最低漥的出海口,德川到江戶城履新時,現在的日比谷公園就在海裡,裡面都是鰻魚聚集,遠方的帝國大旅店則是在百年前,在明治維新後廢掉了護城河外壕外第一排。

日本橋在江戶時代成為天下的零起點,所有道路都以日本橋來計算公里相距距離。

東京灣有內灣,過去稱為江戶前,或江戶前海,一般多用前者,江戶前蒲燒鰻,江戶前壽司,江戶前穴子鰻,江戶前赤貝。

日本橋在江戶時代成為天下的零點。(圖:作者提供)

東京灣填海造地的台場與彩虹橋。(圖:作者提供)

江戶前蒲燒鰻。(圖:作者提供)

與東京外灣,外灣的守護門戶就是橫須賀,怪不得黑船在幕末1853年,以大砲強力來訪,就在橫須賀外海停泊,要求幕府開國通商。

二戰後,第七艦隊司令部設在日本的橫須賀市橫須賀港,配備一台核能航母,擁有50至60艘軍艦、350架戰機,艦隊滿員編制6萬人,2018年起數屬印太司令部麾下的太平洋艦隊。(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