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營養午餐裡面藏納貪污?!國小營養午餐行賄弊案 校長收取回扣!

當年因一間位於新北市國小,爆發「營養午餐桶長蛆事件」,卻在進一步調查後揭發,金龍盒餐團膳公司、津津、歐克食品公司等 11 家廠商,涉嫌向校長以現金行賄以取得標案。

◎珈熒\法律白話文運動

8 年前的今天,國小學童的營養午餐有蟑螂、蛆,調查後,更發現校長收取回扣的貪污弊案。

圖為當時新北市中和區積穗國小營養午餐被發現餐桶蓋、塑膠籃上有蛆,圖中校長李順銓(右)所指範圍,是當初發現蛆群的地方。(資料照)

當年被痛批教育界最大醜聞?

一間位於新北市國小,發生「營養午餐桶長蛆事件」,調查後發現,金龍盒餐團膳公司、津津、歐克食品公司等 11 家廠商,涉嫌向校長以現金行賄以取得標案。

以學校用餐學生總數向廠商收取回扣,每人每餐約 2 到 4 元,或者每件採購案收 10 萬至 50 萬元。其中最長行賄時間有至 9 年之久。

全案共有 30 多名校長涉案、78 名被告遭檢方起訴。一審,多名校長被判刑度約為3 個月至 10 年半,後來共有 60 人上訴。

二審時,因多數校長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而獲得均較一審為低的刑度,其中前頭國中校長曾茂山否認犯行,被判 7 年 10 月最重。2017 年,最高法院判決14名校長職務收賄罪判刑定讞。

二審時,因多數校長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而獲得均較一審為低的刑度,其中前頭國中校長曾茂山否認犯行,被判 7 年 10 月最重。(資料照)

營養午餐也有法律?

學校營養午餐是地方自治業務,主要依據法源為《學校衛生法》中的部分條文,其餘則以行政規則供地方政府依循。

但是,目前學校營養午餐,普遍面臨學校營養師、廚房人員比例不足,沒有適當的營養午餐內容及營養標準,甚至校園食物中毒案件頻傳,收受回扣等問題。

因此,今年初更有立法委員提案《學校營養午餐法》等草案,立委認為,為了完善營養午餐辦理情形,使國中小學的學生有更安全、營養、健康的午餐,因此應該要有專法。

並且,明定學校營養午餐採購契約的規範,及限制學校與廠商間之不法行為,規範廠商對營養午餐資訊透明化。

或許,最可怕的不是三色豆和螢光咖哩,而是吃掉原本應該營養的營養午餐的弊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