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不滿意芭比娃娃

芭比娃娃比誰都努力去迎合社會的期待,或應該說,她比誰都努力去迎合社會對女性的期待,她同時要美麗又要政治正確。芭比也許做過無數種工作,但她唯一沒做過的就是讓男人養。

個人意見

最近美泰兒公司推出一間日租房,就叫做芭比夢幻屋,屋子有游泳池、擺滿各種粉紅配件,還有一間超大更衣室,裡面擺滿各種真人尺寸的芭比打扮,我看到那屋時心想「這真是網美的終極聖地」,然後我才想到,芭比根本超越時代,她就是現代所有網美的原型。

芭比娃娃大概是世界上最被討論,最具爭議的玩具,仔細想想其實是一件很荒謬的事,因為她只是一個塑膠換衣人偶,要細究芭比的身世,當然有人調查的很清楚,美泰兒的創辦人說是她自己想出來的主意,其實芭比跟德國的莉莉娃娃驚人的相似,但莉莉娃娃是報紙上一個色情漫畫的實體化,她是一個在舊世界從事可疑工作的女子,到美國以後改頭換面重新塑造自我(如果擬人化的說的話),這點芭比的出身相當美國夢,來自各種地方有各種過去的移民,在美國這個地方重新塑造自己,變得陽光健康超美國,這點我還蠻喜歡的。

美泰兒公司推出一間日租房,叫做芭比夢幻屋,屋子有游泳池、擺滿各種粉紅配件,還有一間超大更衣室,裡面擺滿各種真人尺寸的芭比打扮。(圖:網路)

關於芭比的爭議,很大一部分是圍繞在她的身體上,大家認為芭比娃娃腰細奶大對女性的身體自我形象有不良的影響,我也相信過這一套,但當然芭比有實際擁有這種身材的理由,那就是她是一個換衣娃娃,衣服要穿在她身上好看,而既然她是一個縮小的人偶,所有的布料穿在她身上都會變得很厚,她的身體被造成那個樣子其實不是出於「塑造一個不可及的美麗標準」,而是實際的考量。

假設小孩真的會因為芭比的身材而對自己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好了,為什麼市面上的各種英雄玩具、超人玩具,都沒有人說「小男孩看到以後會對自己長大後的身材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所以會去濫用類固醇。」?沒有人會說「小男孩長大以後會期待自己的車會變機器人」?更不要說那些玩具槍、模擬戰鬥的各種遊戲是否助長暴力,在這點我找到一個理論的缺口,那就是如果玩具影響我們對自己或未來的看法,為什麼我們永遠質疑的都是女性的玩具,質疑的是女性?

芭比娃娃比起世界上任何其他玩具都更努力的要跟上時代,她做過各種職業,從早期的泳裝模特兒或夜總會女歌手,到企業總裁或太空人,她胖過瘦過高過矮過,她有亞洲裔非洲裔的朋友和變體,有一度她還坐過輪椅,只是社會對芭比的批評一直沒有停過,算算她年紀也不小了,所以社會上也是有人說她老說她過時。

芭比娃娃比起世界上任何其他玩具都更努力的要跟上時代,她做過各種職業,從早期的泳裝模特兒或夜總會女歌手,到企業總裁或太空人,還當過法官。(圖:網路)

芭比娃娃有亞洲裔非洲裔的朋友和變體,有一度她還坐過輪椅。(圖:網路)

芭比娃娃比誰都努力去迎合社會的期待,或應該說,她比誰都努力去迎合社會對女性的期待,她同時要美麗又要政治正確,然而還是有人說這種「離婚的芭比最貴因為她有肯尼的車肯尼的房。」的笑話,其實按照芭比的設定,那都是她的車她的房,肯尼是公司屈就於社會壓力為她創造出來的男友,芭比也許做過無數種工作,但她唯一沒做過的就是讓男人養。

我最後明白對芭比的各種要求其實好像原因很單純,就是一種厭女的展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