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送台?送中?藍、綠「主權各表」論戰背後有中國...

胡文輝

香港政府要將殺人嫌犯陳同佳丟包台灣,台灣政府接不接?引發「送台」、「送中」之爭!

藍、綠對接不接嫌犯陳同佳的看法幾乎相反,卻都指責對方淪喪主權,其實,藍、綠都看透港府丟包嫌犯來台背後的「中國因素」,才會「主權各表」,在針鋒相對之間,浮現的是「同屬一中」、「一中一台」的國家認同的政治基本歧見,但藍綠雖都看透透、卻都不說破,並在司法管轄權、為被害人伸張正義之間論戰。

藍營批評蔡政府「拒接」,是自我閹割主權、妄顧為被害者伸張司法正義 ;綠營則認為,港人犯案又押在港,香港政府應優先審理,港府卻策動陳同佳來台投案,台灣如未在司法互助架構下接了嫌犯,將落入「一中框架」,在一個中國之下,「送台」成了「送中」,讓中國合理化「送中條例」企圖得逞。

香港特首林鄭將殺人嫌犯陳同佳「丟包」台灣,可說是「一石多鳥」的狠招,一者藉此為反送中運動減壓滅火的釜底抽薪之計。二者藉此為中國測試送中條例合理化,香港人在台犯案直接送台灣受審,在中國犯案也就可以送中國受審,香港本就跟中國一致,都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三者將嫌犯丟包台灣,給蔡英文政府出個大難題,接不接陳同佳,都會引起台灣內部爭議。

香港特首林鄭將殺人嫌犯陳同佳「丟包」台灣,可說是「一石多鳥」的狠招,一者藉此為反送中運動減壓滅火的釜底抽薪之計。(路透社)

港府出此狠招,合理推斷就是中共在背後操控,中共並算準了,藍營馬英九、韓國瑜、洪秀柱、吳敦義等等,也包括柯文哲,將因此大力抨擊蔡英文政府。

藍營要角當然看透背後的中國因素,卻視而不見,還配合中共的須要發言,光是質疑蔡政府,殺人嫌犯要來台投案,為何不抓起來審判?還往外推?就讓蔡政府不易說清楚、講明白了。

蔡政府昨天傍晚主動出擊,向港府提出要求,台灣派檢警到香港接人、將陳同佳連同口供、偵訊筆錄等帶回。這項反守為攻,扳回了政治論戰上的不利局面,不過,港府仍然「已讀不回」,而陳同佳今天在香港另案(洗黑錢案)刑滿出獄,而港府一口咬定陳同佳是自願來台「自首」,而非「投案」,把他在台犯下的殺人案推的一乾而淨,好像根本就不知有此殺人案,台灣派檢警赴港接人帶案卷恐怕不易。

蔡政府昨天傍晚主動出擊,向港府提出要求,台灣派檢警到香港接人、將陳同佳連同口供、偵訊筆錄等帶回。(資料照)

何況,這樣做算是台港之間就個案司法互助,港府看來做不了主,必須請示北京,不是馬上就可辦的,那麼,陳同佳今起在港就可消遙法外了。如果陳同佳真的敢來台投案,台灣當然要依正當法律程序,把他抓起來歸案!

至於馬英九昨天超額加演哭哭秀,狠批蔡英文大罵蘇貞昌,馬要批蔡罵蘇當然可以,不過,冤有頭、債有主、司法管轄有優先次序,你要罵,應該先罵該偵辦卻不偵辦、更不肯與台灣司法協作(司法互助),還將嫌犯丢包台灣的林鄭及港府,更要大罵背後操弄的中共,然後大駡自己搞出九二共識一中框架,接著才罵民進黨政府。

至於馬英九昨天超額加演哭哭秀,狠批蔡英文大罵蘇貞昌,馬要批蔡罵蘇當然可以,不過,冤有頭、債有主、司法管轄有優先次序,你應該先罵林鄭及港府,更要大罵背後操弄的中共,然後大駡自己搞出九二共識一中框架,接著才罵民進黨政府。(資料照)

而且,你對港府用真槍實彈、催淚禪、水砲、棍棒等,暴力鎮壓反送中運動的香港人,造成多少傷亡,欲不曾流過一滴淚,也不曾講一句人話譴責港府!現在你為何演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