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被東西「噎」到該怎麼辦?(懶人包)

當目擊他人噎到時,你需要盡快評估他的狀況。基本上分三種:患者還能一直咳嗽、患者已經快無法咳或說話、和患者已經意識不清倒下了。

◎劉育志 醫師

當外來異物不小心卡在喉嚨或氣管,阻擋空氣進出動線,空氣無法進入肺部完成呼吸,我們稱為「噎到」。成人大部分是被食物噎到,小孩子則可能會因為吞食不同物品而不小心噎到。無論如何,噎到會影響呼吸,都需要盡快解決。

當目擊他人噎到時,你需要盡快評估他的狀況。基本上分三種:患者還能一直咳嗽、患者已經快無法咳或說話、和患者已經意識不清倒下了。

當患者還能一直咳的時候,就鼓勵患者繼續咳,直到排出卡住的異物為止。

若你發現患者無法說話、快無法呼吸、也沒辦法用力咳嗽、嘴唇及臉色發青,就趕快施行哈姆立克法

施救者站到患者身後,雙手環繞的患者腰部,讓患者姿勢稍微前傾。施救者一手握拳,另一手包覆拳頭,位置大約放在肋骨下緣、肚臍以上之處,用力的朝患者向上向內擠壓五次。若卡住的異物仍未咳出,繼續做。

若患者已經意識不清倒下,你需要記得施救口訣是

讓患者躺在地上,開始CPR,CPR的壓胸方式可能會幫忙擠出異物。定期檢查口腔喉嚨是否有卡住的異物,如果有就挖出來,但要小心不要亂挖,免得異物愈卡愈深,挖完後朝口內吹氣,若吹不進,就重複從壓胸做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噎到怎麼辦?(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