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終於擺脫田中角榮的竹下登(上)

忍耐一向是竹下的強項,他做事思路周詳、行事縝密,人稱「過石頭也要敲一敲」,這也是他可以成為田中派系內實力領袖,並勝出組閣的原因。

李拓梓

中曾根康弘剛剛執政的時候,被輿論嘲笑是「田中曾根內閣」,但他利用田中年紀漸長,派系內領袖被田中壓制的狀況,順勢以培養競爭者的模式,擺脫了田中的影響力。1985年田中角榮洛克希德案被判決有罪,派系內人心渙散,竹下登結合了金丸信,成立了「創政會」。竹下當時為了避免田中角榮不愉快,還特別面報「創政會」只是個讀書會,沒有派中派的問題。

但田中聽了還是很不高興,竹下素有大志,卻一直被田中視為輕浮躁進,據說竹下曾在聚會時說過「今日聽田中列島改造,明日看竹下唱海軍小歌」,讓田中感到非常不悅。事實上,洛克希德案告一段落,即使被判有罪,但田中仍然想要找機會重出江湖,他把竹下登找來,要他放棄組閣機會再等等,田中說自己已經忍了十年,再做一屆就會把機會讓給竹下。據說竹下聽了什麼也沒說,只是緊緊握著酒杯。離開慕白官邸後,記者問竹下和田中老爺談了什麼,他只回了「忍耐、忍耐、永遠要忍耐」。

竹下不回答問題,顯然是因為認為田中過時了。但即便過時,田中卸任後依然叱吒日本政壇十年,每一位內閣總理大臣都是靠田中支持才能當選,實力不容小覷。可是不久之後田中就病倒了,病因是「腦梗塞」,據說是因為對竹下、金丸等人的眾叛親離太生氣了,成天在家裡喝悶酒引起的問題。

病倒的田中依然參加選舉,也能夠順利當選,但他一次院會也沒出席過,影響力大幅的降低。竹下很清楚,田中的時代結束了,現在是他的時代了。兩年後,「創政會」改組為「經世會」,不久之後中曾根辭職,指定竹下登接任自民黨總裁並組閣,他終於可以登台唱海軍小歌了。

中曾根辭職,指定竹下登接任自民黨總裁並組閣,他終於可以登台唱海軍小歌了。(圖:網路)

忍耐一向是竹下的強項,他做事思路周詳、行事縝密,人稱「過石頭也要敲一敲」,這也是他可以成為田中派系內實力領袖,並勝出組閣的原因。

竹下出身鳥取鄉下,戰爭時他是「學徒出陣」的早稻田大學學生兵,戰敗後他補完學業,回到故鄉當英文老師。戰敗讓竹下受到很大的刺激,他決心投入政壇,參與戰後日本的改革和重建。二十七歲先選上了島根縣議員,幾屆之後三十四歲問鼎眾議院,最後有幸成為縣議員出身,自認頗識民瘼的首相。

竹下登受到佐藤榮作賞識,四十七歲就擔任史上最年輕的官房長官,後來又受到田中角榮賞識,歷任要職。他為人客氣,以不得罪人為原則,對於不懂的事總認真傾聽,據說在澡堂裡還會幫隔壁的人擦背,一點大議員的架子也沒有。當了首相之後被稱為「低姿勢首相」,也算博得謙虛美名。不過竹下這些手段,無論是利用人情、發展信賴,都很有其師田中角榮的手腕。

竹下登當了首相之後被稱為「低姿勢首相」,也算博得謙虛美名。不過竹下這些手段,無論是利用人情、發展信賴,都很有其師田中角榮的手腕。(圖:網路)

談起竹下受到田中信賴,就得提到「大福戰爭」期間,正是竹下登拿著名冊一通一通電話為大平正芳拉票,最終幫助大平擊敗福田赳夫,居功厥偉。不過竹下後來和田中鬧翻,主要也是因為他太了解田中,深知田中不培養派系內的人接班首相,是因為不想派系領袖的地位遭到挑戰之故。這件事情對竹下登影響深遠,不僅是竹下政壇攀升之時,時時得顧忌田中老爺的臉色;在竹下卸任首相後,他一反田中的風格,把七奉行一一推上政治前台,展現出和田中角榮完全不同的垂簾聽政風格。

不過總之,田中就是失勢了,權力像他的健康一樣流逝而去。竹下登終於可以大展身手,出面組閣。竹下組閣之初,派系內戰將如雲,橋本龍太郎、小淵惠三、小澤一郎、羽田孜、梶山靜六、渡部恆三、奧田敬和被稱作「竹下派七奉行」,黨內擁有一百一十三席議員,派系內對手二階堂進只有十五席、後藤田正行只有十三席。執政之初有如「滿帆出航」支持度達到48%。(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