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哲人醫師說飲食》日本料理教科書(二)割主烹從 和食風物詩:東西料理人結黨

洪建德

續上篇

他的密友,壽司達人二郎,由於二郎也曾是割烹弟子,根據二郎本人在2003年所寫行銷自己與自己店舖的書述說:侯布雄在1988年第一次來店登門,後來就常互相往來,所以侯布雄從次郎學了很多割烹的知識與技巧。

二郎也得到侯布雄的助力,登上國際舞台曝光,得到好名聲,讓他打敗武林同儕,進而利用媒體,推波助瀾,戲劇性最老職人神話,號稱「壽司之神」,與大作國際生意。

数寄屋橋次郎自述的著作。(作者提供)

但是國際美食家常常不以為然,認為日本好吃有水準的比比皆是,例如我在「拓」時,主廚與客人都不覺得次郎壽司冠群倫;我個人三個月前,特別預約,刷卡繳費,結果撲空,次郎無預告缺席,代理的大兒子很傲慢,料理20分鐘內吃完,趕人。

聽全球美食部落客英國人作家Andy Hayler說:次郎常常無故不在,而且他本人與許多他的讀者都認為不好吃。

台灣不吃日本美食的朋友,多受到媒體置入行銷影響,對壽司不了解,只是一聽到壽司,心中馬上就馬上響起媒體所推薦的次郎。

這種「條件反射」,這不盡令人思想起俄國心理學家伊凡.帕夫洛夫(Ivan pavlof)的那隻狗,每聽到鐘響,就流口水,不得不佩服:這是行銷大成功。

但是也證明一般人沒有時間,不似鳳毛麟爪美食家,去尋求更多客觀資訊,或是根本分辨不了好壞,都是看報導。

割烹的SWOT

在企管上,第一堂課,常要求學員對自己單位做出SWOT的強弱危機機會分析方陣圖,這不是企管課,而是評估自己實力與弱點,機會與危機的自我解析,頗有孫子兵法「知己知彼」味道。(待續)

(作者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