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聖地、獨裁議長?

◎南丑

台南做為歷史悠久的城市,累積了相當的歷史底蘊。過去的發展累積,對政權統治者而言,是個相當大的威脅,因為一旦人民夠聰明、就不容易「乖乖聽話」了。台南之所以有「民主聖地」之稱,一部分也是在「白色恐怖」中所受的傷很深;於今,台南市文化局啟動「不義遺址」調查計畫,包括「湯德章紀念公園」等,已整理出十餘處地點。這麼多年過去,好不容易從黨外運動走到政黨三度輪替的台灣,慢慢建立起不少相關制度;可惜台南做為民主聖地的指標城市,於今卻在議會中上演違法亂紀情事。

解嚴三十餘年,台灣各處都在逐步建立民主制度,台南市也不例外。關於民脂民膏要如何分配統籌,這是議會審議年度預算的重大任務,而日前在議會審議中,議長郭信良表示要「退回預算」,沒有討論、沒有表決。雖然議長後續改口說是「口誤」,但是根據市議會流出的會議紀錄顯示:總預算案仍是「不予審議」。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資料照)

根據當天的議會直播,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不予審議」的意見;就算有,也不見討論表決的過程。議長,好大的官威?強渡個人意見、狹持議會?市議員的工作要項之一,就是代替市民看緊荷包,確認每筆公帑都花在刀口上。於今,議長擋掉總預算議程,不讓議員審預算、一句「不予審議」就可以剝奪其他56位議員審預算的權利,試問議長是何居心?

最令人心寒的是眾位議座,除了林宜瑾議員有依議事規則提出異議以外,其他多為沈默噤聲。是眾位議座也想躲避工作、不想審預算?還是欺負市民朋友很忙、沒空看直播?或是真的以為市民朋友不識字,不懂議事規則?

根據議會流出的會議記錄顯示:總預算案仍是「不予審議」。(作者提供)

如果真的是荒腔走板的提案,真的是可以「不予審議」。根據台南市議會議事規則第二章第十三條,不予審議的議案,要「有六人以上之連署或附議,經表決通過者,仍應成為議案予以審議」。議會直播裡清清楚楚:沒有連署或附議;議長對外說是口誤,但是內部的會議紀錄仍是一意孤行。當初誇口說要當「全民議長」的宣誓言猶在耳,當了二十餘年民代的郭信良議長,難道還不清楚議事規則?於今荒腔走板,視民主制度於無物,讓建設城市的預算被一個議長把持。市井老叟投書報章,在此斗膽公開提問眾位議座:「議長罔顧制度辦法、違法亂紀,難道大家都默認同意?」眾位議座的言行舉措,百姓可都是看在眼裡的呀!

(獨立作家、自由撰稿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