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中工廠大火的省思:建置消防搶救空間資訊

張庭嘉

台中市一處鐵皮工廠於今日凌晨發生大火,而令人遺憾的是,兩名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救災時失聯,並於今(3)日上午8時尋獲兩具遺體,確認是失聯消防員。

聽到消防弟兄消犧牲了寶貴的生命,著實令人痛心與不捨。從新屋保齡球場大火、敬鵬化工廠大火,到這次台中鐵皮工廠大火,這樣的憾事一再發生,正說明了消防人員救災時其實面臨非常高的風險,尤其是在整個空間結構、人員資訊掌控不足的情況下進入火場,那等於是用生命在執行救火的勤務。

早期的建築圖資是手工描繪的,進入資訊時代後,建築圖資也逐漸從紙本圖資轉變成電子圖檔,空間的資訊其實一直在與時俱進。然而現階段,這樣的資訊尚未能夠與消防救災做快速且完整的連結。

消防人員救災面臨非常高的風險,尤其在空間結構、人員資訊掌控不足下進入火場,等於用生命執行救火勤務。(資料照)

以敬鵬化工大火為例,敬鵬公司整整晚了3個小時,才將建築平面圖資提供給消防隊,而且消防隊在抵達火場之前僅能獲知部分危險物品資訊!隊員在抵達現場後,才發現火場中有更多的危險物品,簡直深陷在彈藥庫內。

因此,若能夠透過建築空間資訊立體化,如建築資訊模型(BIM)的建置,在抵達火場之前就能預先知道空間結構及危險物品資訊,則對於救災將能有更多的幫助。

此外,人員進出管理及軌跡定位系統,在高科技輔助之下都有突破性的發展,若政府能夠建置一套整合地理資訊、數位影像、室內點位POI、建物3D建模圖資、人員進出管制及軌跡定位的消防救災智慧系統,就能提供災害現場消防人員、指揮官及控制中心完整的空間及危險物品位置,且能掌握消防人員在火災現場的進出動線、所在位置、停留時間及個人重要資訊等,就能大幅降低消防人員進入火場的風險。

現場指揮官有了這些充分的資訊,就能快速、準確地協助消防人員進場救人、滅火及脫離火場。

面對消防救災的憾事重演,我們除了哀悼及檢討,並期待制度改善之外,面對整個救災環境的結構性問題,儘速建立完整救災空間資訊及發展軌跡定位系統,是現階段刻不容緩,也對消防弟兄最有幫助、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作者為資訊業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