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為了身體自主,脫下裙子!

隨著傳統理念被挑戰,以及學生對體制的衝撞,不論是身在教育體系的大人還是家長們,都應當思考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一定能培養出好的學生?畢竟學生之所以優秀,並不是因為他們將制服穿好了!

那條學生為了服儀規定的抗爭之路

4 年前的今天,台中女中的學生為了爭取在校園內自由穿著短褲,在升旗時脫下裙子表達抗議。

4 年前的今天,台中女中十多名女學生因不滿學校規定學生不得穿短褲進出校門,趁著在升旗時跑到司令台前,當著全校師生面前脫掉裙子,高喊「男女平權、短褲無罪」的口號。(資料照/學生提供)

服儀自主,百花齊放

2010 年,因為新任教官對於服儀規定的嚴格執行,台南女中的學生私下串聯並架設網站,號召同學在升旗時表達訴求。活動當天,將近 2000 人在校長準備致詞時脫下長褲,露出預先穿好的短褲,讓校方決定召開校務會議,重新思考服儀規定。

2015 年,台中女中數十位學生在升旗時跑到司令台前,脫下裙子並露出短褲,高喊「男女平權、短褲無罪」的口號,其他同學拍下影片上傳 Youtube,因而引發不少迴響。最後,在校務會議中,以 0 票反對的結果通過「開放運動短褲進出校門」的提案。

2016 年,由於原先在「班聯會」和「服儀委員會」獲得多數支持的「開放短褲」提案,在校務會議中遭到否決,北一女中成立「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質疑校務會議中「學生成員」數量的合理性,並要求落實校內民主程序。

學校說什麼,學生就該聽什麼?

過去國家可能基於某些「特別的原因」,在「一定的範圍內」,讓一群人對另一群人擁有「概括的指揮及命令權限」,而受指揮和命令的人則必須服從,也就是所謂的「特別權力關係」,例如軍隊和軍人間的關係,或是學校和學生間的關係等。

過去國家可能基於某些「特別的原因」,在「一定的範圍內」,讓一群人對另一群人擁有「概括的指揮及命令權限」,而受指揮和命令的人則必須服從,也就是所謂的「特別權力關係」。圖為台中女中。(資料照)

在「特別權力關係」下,學校對於學生的命令,並不需要法律的授權,也就是不受到「法律保留原則」的限制。學生的權利如果受到侵害,也沒有請求救濟的管道,雙方之間的地位極度的不平等。

「特別權力關係」的存在,是考量到如果學校的「因材施教」都要經過授權,或是學生一受到處罰就要提起救濟,那麼學校將難以管教學生;同樣地,如果軍人對於長官進行的每個命令都要仔細斟酌,也會很難維持軍紀,去面對國家危難。

優秀的學生,不需要裙子才能襯托

然而,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法治國家和人權保障的理念受到推崇,台灣也開始重新思考「特別權力關係」的合理性,大法官曾作出不少解釋,放寬軍人和學生請求救濟的限制,例如釋字第 382 號、第 430 號等。

隨著傳統理念被挑戰,以及學生對體制的衝撞,不論是身在教育體系的大人還是家長們,都應當思考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一定能培養出好的學生?畢竟學生之所以優秀,並不是因為他們將制服穿好了,而是他們將自己在學校中所學的一切,毫無保留地貢獻給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