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08課綱與新考招造成基層教育的困擾

李曼麗

日前金車文教基金會調查,有8成教師認為,面對新課綱,教師端、行政端都還沒有準備好,新課綱便已上路。108課綱理念為素養導向,帶來課程結構實質的改變,但改變所需的資源卻沒有全然到位,老師心裡有苦,老師只是不說。

剝奪高中生嘗試摸索的機會,強迫提早分流

過去高中生選修是試吃,嚐過後覺得合口味,到高三才決定要念哪個科系。108課綱的學習歷程,將高一生是否修過哪些課程,當作入學參採標準,造成高中生不敢試吃,從高一就得備戰。

強迫學生在志趣未定向,以及生涯尚未充分探索之際,就提前分流,等於揠苗助長。

108課綱理念為素養導向,帶來課程結構實質的改變,但改變所需的資源卻沒有全然到位。(資料照)

選課資源有城鄉落差,修課中籤靠運氣

有的學校開了很多選修課,有的則開很少,尤其小校課開真的開太少;且無論大小校,都有大批學生選不到想上的課,或被迫上不想上的課!修課靠電腦抽籤?

學生選不到選修課,不是學生的錯,為何要在升學積分上受懲罰?

新課綱加重高中教師沉重負擔

高中編制人力吃緊,各縣市財政困難,藉口少子化管控員額,有些小校教師人力十分匱乏,教師原本備課、授課、段考命題(一次段考,一個老師要命題2~5份)、競賽指導、研習、作業批改、班級經營...等負擔就極為沉重;偏鄉小校與都會大校開課數差異懸殊,多元選修、加深加廣、特色課程等師資、教室、設備、排課等,小校均有實際上的困難,有的學校連正式的學科老師、專任輔導老師都沒有,必修的正課都是代理老師上了,如何開很多選修課、如何做好升學輔導、心理諮商?

新課綱又加重教師非專業、跨領域的開課、備課與素養命題負擔,更剝奪教師照顧、輔導學生的時間;學習歷程要求教師認證,哪個教師敢不認證?但作品有難辨真假與財富資源、文化刺激懸殊不同,造成亮點差距的問題。

自主學習不利偏鄉小校,也不利弱勢家庭

108課綱有彈性學習時間,學生可以提出自主學習計畫,規劃並執行自己想學習的內容;選不到課的人,因為沒有修課紀錄,也可以自己想辦法「自主學習」,如:選不到日文課,可以提自己的日語學習計畫,學習內容、進度,自己自主規劃,反正就是要想辦法自主學習,並做好學習歷程紀錄,展現校系先備知能的證明,來說服教授。

每周三堂的彈性課程時間是,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這個時間可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若未妥善規劃執行,很可能就變成自習課。考量自習課可能會變成無效的學習,很多明星高中就開了「微課程」,讓學生上課,又可以對接大學校系。規劃的微課程,以每6週為單位,可以引進校外資源到校上課,也可以跟大學合作開課,如:北一女就開了31門微課程,建中也開了約34門課;但是偏鄉小校幾乎沒有辦法開各式各樣、對接大學的微課程,這對偏鄉小校很不公平!

學習歷程是史上最大的建檔工程,但是無論學校行政或老師,過去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如果哪一個環節出現問題,第一線基層教師卻得承擔所有責任。而對於忙於生計的普羅家長而言,他們更是無法理解這麼複雜的108課綱及考招新制,也是一般普羅家長不可承擔之重。

(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