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技術被偷光,別再拿ECFA早收清單來唬台灣人

錢永旺

馬英九前總統最近不甘寂寞,到處趴趴走演講他的豐功偉業,似乎忘記他9.2%的名號從何而來,也忘記在他完全執政的優勢下,把國民黨徹底打趴。最近網路流傳說,蔡政府不願意跟中共交流,未來ECFA的早收清單,539項產品關稅會調回來,變成對台灣經濟制裁的手段,但真的如此嗎?

馬英九前總統最近不甘寂寞,到處趴趴走演講他的豐功偉業,似乎忘記他9.2%的名號從何而來,也忘記在他完全執政的優勢下,把國民黨徹底打趴。(資料照)

先來看台灣中部最重要的工具機產業,當初簽ECFA早收清單,工具機對中國出口成長不如預期,因為德日大廠本來就是市場的主流,台灣的工具機雖然比中國本地產的還好,但高規格工具機打不贏德日大廠,中低規格面臨中國補貼的價格戰,所以降低關稅後只有一、二年成長的光景,就打回原形。

中共給工具機列入早收,讓自己培養的企業受到競爭,他們也不是笨蛋,早就設定2014年工具機早收清單要落日,除非附帶條件,在中國生產比例要達到50%以上。這是陷阱,先讓你擴大產線多賺一、二年,再逼移去中國生產,藉此偷你的技術,最後反過來在全球外銷市場打你,這就是這幾年台灣工具機面臨衰退的原因。ECFA降稅早收清單,根本是木馬屠城記裡的木馬。

龍膽石斑、虱目魚的慘況更不用說了,這幾年只要有去海產店、熱炒店吃過飯,都知道,台灣的龍膽石斑本來外銷、內銷都非常熱門,價格也不錯。共產黨用同樣的手法,先跟你大量購買,或要求你契作但必須與中國的公司合作,在中國打開市場後,邀請業者到中國養殖,然後又是偷技術,養殖成功轉賣回台灣,把台灣的養殖市場打趴。

中國用我們的龍膽石斑跟老虎斑混種養成「龍虎斑」,不只打趴我們的養殖場,2019年估計讓台灣出口產值爆減30億元,背後是中國用國家力量補貼養殖漁業,開始跟台灣搶國外出口市場。這就是ECFA降稅早收清單的「養、套、殺」。

最後再說納入早收清單產值較大的石化業,當初石化業在2012、2013、2014確實有所成長,在2013年的高點為止成長到將近95億美元,2010年是66億美元,成長近30億,但到了2014開始走下坡,到2016年為止已經降低到61.5億美元,比2010年簽訂早收前還低!

究其原因,中共之所以願意第一波把台灣石化業納入早收名單,是因為那幾年中國的石化廠還在建廠、擴產,國內產能趕不上,石化原料又是工業之母,所以先開放讓台灣業者可以低關稅進口。但詳看馬政府簽的內容,在石化產品裡台灣業者最有優勢的PTA(純對苯二甲酸)卻沒有被納入,因為中國要發展自己的石化產業鏈,他們要等到自己的技術跟規模都跟上來,才願意開放。

這就是中共ECFA早收清單的目的,壯大中國產業,邊緣化台灣強項。

至於我們開放給中國的早收清單,如何打趴本土企業,很多中小企業主都很清楚,全部都是台商血淚。舉例來說,光是一個不鏽鋼板以台灣本地七成低價來搶市、傾銷,造成整個產業上下游停擺,有些冷軋廠最慘的時候產能利用率低到20%以下,這是中共用大量補貼中國鋼鐵來打趴台灣最重要的基礎重工業。

馬政府的ECFA讓利,雙向來看,都是在掏空台灣產業,這種「讓利」其實是「吸血」、「吸毒」,能直接吸乾你就立刻下手,不能吸乾你就給你甜頭,賺錢擴大產線又離開歐美日原來的市場,到時候訂單刁難你,就像吸毒上癮一樣,最後被予取予求。

這才是中國ECFA早收項目讓利的真相,請藍營不要再用這個差點害死台灣的政策恐嚇人民了,換點新招吧。

(作者為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