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對斷交國民黨更能體諒習近平?

◎張柏倫

根據國安團隊的情資,中共正發動由習近平一手主導,打壓台灣外交、軍事與觀光的「台灣介選計畫」。該計畫在預算無上限,目的就是為了影響台灣大選,打擊台灣的士氣,藉以舒緩習近平在黨內四面楚歌的冏境。

而在「台灣介選計畫」的作用下,索羅門轉向承認中共,且在索羅門轉向的一週內,吉里巴斯也無預警的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面對中共的打壓,蔡政府除了表示不會輕易退讓,會緊緊守護台灣尊嚴外,更表示「對於一國兩制,我們的答案只有三個字,就是『不可能』」,再次表達政府不會在威脅下妥協的一貫立場。

民進黨政府立場一致,堅定的向台灣最大的威脅說不,立場堅定。

而台灣最大的在野大,卻也立場一致,在中國打壓台灣時,選擇先將問題怪到執政黨身上,對中國因素對台灣外交關係的打壓視而不見。因為在近幾次斷交時,國民黨的聲明中永遠都是先罵執政黨與外交部長不努力
,然後要求總統、外交部長負起政治責任。

圖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張善政(中)與外交小組顧問陳一新(右)、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左)召開記者會,表示蔡總統三年多來的表現,證明她是一個「斷交總統」,要求蔡英文總統應該為外交休克道歉,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台負責。(資料照)

或許會有人主張,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是在野黨的天職,是天經地義,但是中國打壓台灣,想要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是事實、惡意的以金錢競逐台灣邦交國也是事實,但國民黨除了指責民進黨外,做為台灣的一份子,卻完全不見對於中國的批判。

這種對中國隻字不提,完全不批判的做法,讓人不禁懷疑,比起諒解政府、外交人員在前線承受的壓力仍不敵中國銀彈攻勢,盡忠職守仍無法挽回邦交國向中國靠攏、倒戈中國的壓力,難道對於國民黨而言,更能諒解習近平因為政治壓力,而對台灣進行的外交略奪?

不然怎麼不見國民黨對中國有任何一聲的批評?

雖然筆者不認為習近平,所做的以金錢競逐的方式買下這些邦交國,真的可以打擊到民進黨政府。因為台灣人民早已對這種「以金錢競逐」邦交國的做法,感到反感,大多數的民眾甚至認為,中國這種將台灣邦交國買走,導致斷交反而是一種省錢的做法。

雖然斷交可能對台灣政治影響力有限,但是終究是對台灣外交的一種打壓,也是一種中國用以影響台灣內政的手法,面對中國介入台灣民主,傷害台灣主權完整性,做為一個生活在台灣這座島嶼上的人民,都應該一致砲口對外,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

國民黨,一而再,再而三的表態,無論是行為一貫的從不怪罪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想要跟中國簽訂實為投降協議的和平協議,或是到最近阻當民進黨訂立「中共政治代理人法」,都是反復的告訴人民,國民黨是和中國站在一起,比起台灣的主權與國家尊嚴,國民黨更不願反抗中國對台灣一切不合理的侵略。

所以筆者認為,如果台灣這塊土地是生活在這塊島嶼上,所有人民的最大公約數,那麼無論是台灣派或是中華民國派,都應該在2020的總統大選選擇最能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民進黨政府繼續執政,這樣才能真正確保,我們民主的生活能夠繼續下去。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