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普澤公司的故事(二):紅白機時代來臨

隨著任天堂紅白機橫掃市場,這台備受歡迎的次世代主機,當然也吸引了普澤公司的注意。普澤的第一台FC相容機「創造者70」就這樣於1987年上市—以當時熱絡的台製紅白機相容機市場而言,算是相當後發的產品了。

神楽坂雯麗

續上篇

隨著任天堂紅白機甫登陸台灣便橫掃市場,這台在歐美日主要市場都備受歡迎、功能及軟體陣容都十分強大的次世代主機,當然也吸引了普澤公司的注意。普澤的第一台FC相容機「創造者70」就這樣於1987年上市以當時正值活躍熱絡的台灣製FC相容機市場而言,算是相當後發的產品了。

普澤的各式Atari 2600合卡與上有版權標示的原創遊戲。(作者提供)

具有灰色長方形外殼的創造者70,加上明顯借鑒自SEGA Mark3系列主機的手把構型,外觀上頗具有高級感,儼然是一台縮小了的SEGA Master System,也與當時大多數的台製FC相容主機有明顯差異。對筆者來說意義更加重大的是,這台創造者70,也是筆者人生中的第一台電視遊樂器;當時,為了自己的「任天堂」長得跟大多數同儕朋友完全不一樣這件事,還著實地讓年幼的筆者苦惱了一陣子。

普澤的第一台FC相容機「創造者70」。(網路)

雖然從現在的觀點來看,相較於氾濫成災的純粹紅白機山寨品,創造者70要算是設計與作工都相當用心的FC相容機(儘管2P搖桿上的麥克風沒有作用),但顯然就如普澤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絕大部分的台灣消費者還是「認定且更加信任原廠紅白機造型的機器」,普澤也就在後來推出的另一台FC相容機「創造者100」中,放棄了自行設計主機外型的努力,而全面地複製任天堂紅白機的構型。

此前數年(至少在產品外型設計上)充滿原創性跟冒險精神的「普澤風格」而言,這可能是一次明顯的倒退,而這台外型不再具有創造性的創造者100,也就成了普澤公司的最後一項家用電視遊樂器主機產品。

「創造者100」。雖然作工還是較當時一般FC相容機用心,但外型上一點都沒有創造性了。(作者提供)

然而,即使主機外型的原創性不再,普澤依然循著Atari 2600年代的先例,嘗試自行開發多種原創FC遊戲。與只要有開發能力,誰都能自由發行遊戲的Atari 2600不同,任天堂採取了嚴格的權利金授權制度—但在台灣的普澤理所當然不被這種「行規」所節制,也推出了多種原創的任天堂紅白機遊戲卡匣,以精緻的專用塑膠卡匣盒包裝出售,使自家產品與市面上幾近氾濫成災的無數翻版台卡有所區隔。

這段時期,普澤隨著自家FC相容機上市,沿用Atari 2600相容機時期的做法,也推出了內含其他日本知名遊戲作品,並以開關切換式的紅白機合卡,由於做工較同時期的台製仿冒卡匣精緻許多,隨著懷舊遊戲社群重新評價起台製翻版軟硬體,這些普澤創造者主機與任天堂合卡,如今也成了老電玩收藏市場上的某種珍貴物品。

任天堂的Gameboy如今仍是掌上型遊戲機的標竿。(網路)

1980年代末期,隨著任天堂的Gameboy挾著《俄羅斯方塊》颳起的的益智遊戲風潮,成功打開了掌上型遊戲主機的市場,普澤在FC市場已明顯進入成熟期的時刻,也第一次投入了全新原創主機平台的開發。

這部全新的普澤遊戲主機,將會擁有自家規格,而不是又一款「相容於某某廠牌平台」的搭便車產品。最重要的是,這次普澤將要挑戰的並非是家用電視遊樂器主機,而是普澤第一台—很不幸地,也將會是最後一台—掌上型電玩主機「遊戲小子」(Gamate)。

(未完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