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這些權貴們 根本是把居住正義當笑話

甘宗新

如果有人問到:年輕人最在意的議題是什麼?那居住正義絕對可以排進前三名。

絕大多數青年都買不起房子,故只能選擇住在家裡;而若是在外地工作的青年,通常就是一輩子居住在昂貴的租賃小套房,這正是年輕世代看不到希望的原因。而看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對媒體表示,他認為政府目前推行的種種政策都無法解決問題,所以國民黨要研議最新版本的居住政策白皮書,我感到十分憤怒。因為國民黨這些權貴們,根本不了解青年的痛苦,只是廉價的把居住正義當作競選口號,也不願意正視目前政府所做出的種種改變。

絕大多數青年都買不起房子,故只能選擇住在家裡;而若是在外地工作的青年,通常就是一輩子居住在昂貴的租賃小套房,這正是年輕世代看不到希望的原因。(資料照)

為什麼我會說國民黨這些權貴不了解青年痛苦?或許我們可以簡單的回顧一下。像是素有「最有錢公務員」稱號的連戰,名下市值近十億元的豪宅,包括兩戶「帝寶」、一戶「元大栢悅」,分別贈與三名子女,自己名下留著老字號名宅「國泰一品大廈」。

另外,還記得上次總統大選時,吵得不可開交的軍宅案嗎?王如玄在板橋於2009年購入的兩戶52坪軍宅,當時市價合計約3570萬元,到了2013年賣出,市價漲到約4896萬。此外,侯友宜出租文大宿舍15年收租3億2千萬、韓國瑜「歐洲風農舍」將近150坪,這些都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而把國民黨過去在居住政策的作為,和目前執政黨相比,更可以看出兩邊對於處理居住問題的積極程度,存在極大差異。就舉社會住宅來說好了,在馬政府時期,社會住宅只規劃全國5處,約1,661戶,但到了蔡政府時期,截至8月底已經完工7,874 戶、動工興建14,555 戶,並還規劃17,606戶。

此外,讓許多青年受惠的租金補貼政策,在馬政府時期雖然增加至5萬6千多戶,但一選完的2012年,馬上降回2萬4千戶,暴起暴跌,反觀蔡政府時期則是從2016年的5萬8千多戶,穩定提升到今年的6萬5千多戶。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異,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國民黨的領導者幾乎皆屬於權貴階級,每個人都住在豪宅中,而且透過不動產買賣賺進大把鈔票。所以他們當然不理解年輕人的痛苦,無法感同身受年輕人想要有個安身立命空間的願望。自然而然,在居住政策的制訂與執行過程中,呈現出選前大喊實現居住正義,但選後零零落落的矛盾圖像。

建議吳敦義主席,如果要認真的提出居住正義白皮書,那就請你先好好檢討馬政府時期的無所作為吧。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