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頭號癌症殺手 – 肺癌(懶人包)

所謂的頭號殺手,就是暗中潛入,不造成一點聲響的,肺癌就是,在疾病早期很可能完全不會造成不舒服,沒有任何症狀。

◎劉育志 醫師

雖然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是乳癌,男性則是大腸癌,但肺癌才是造成男女雙方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可說是頭號癌症殺手。

大家一定很好奇,如果肺癌是癌症第一殺手,那我們要如何早早知道自己是否有罹患肺癌的症狀呢?

答案是,很困難啊!

所謂的第一殺手,就是暗中潛入,不造成一點聲響的,肺癌也是,在疾病早期很可能完全不會造成不舒服,沒有任何症狀。

當肺癌愈來愈嚴重時,患者可能會有疲憊、久咳不癒、喘不過氣、胸痛等症狀。

更嚴重的時候,可能會跑出咳血、聲音沙啞等症狀,胸部、肩膀、骨頭可能會疼痛,肺部也更容易反覆感染。因此,如果你是有抽菸習慣的人,且年紀超過五十歲,可考慮定期自費電腦斷層檢查,及早找出肺癌並治療。

肺癌的頭號危險因子就是吸菸。如果你不抽菸,但在家或工作時常吸到二手菸,同樣也會提高你罹患肺癌的機率。若你不抽菸,但選擇了會抽菸的伴侶,那你罹患肺癌的機會就比選擇不抽菸伴侶的人還來得高。

在工作中經常暴露石綿或氡氣等物質會提高肺癌的機會。家族史(父母、手足、及小孩曾罹患肺癌)及愈來愈嚴重的空氣汙染也是會增加肺癌機率。

抽菸是肺癌的頭號危險因子,只有菸癮愈重,有菸癮的時間愈長,罹患肺癌的機會就愈高,但這究竟是為什麼?

香菸裡面包含許多致癌物質的成分,因此會傷害呼吸道自我防禦的功能,呼吸道纖毛不再掃除毒素、細菌、或病毒,加快致癌物在肺部累積的速度。

關於香菸,還有一些迷思及傳說。

有人認為吸淡菸就比較不危險,但研究認為帶有薄荷醇的淡菸會有種涼爽感,抽菸者反而會吸的更深更多,也更難戒掉,是無法降低罹肺癌的機率的。

抽法不同,會有不同的結果嗎?其實抽菸斗、抽雪茄與吸香菸一樣,致癌物質會長驅直入,都會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及肺癌的機會,沒有哪一種比較好。

常有患者想:「反正我也罹患肺癌了,戒菸也來不及了!改變不了什麼了吧!」

其實不然。無論何時你決定開始戒菸,並真正實行,都是對健康有利的。戒菸會讓人的循環系統及呼吸狀況變好,患者經歷肺癌手術後的復原狀況就會較好,治療副作用變少,而且還能減少將來罹患第二種癌症的機會。

戒菸好處多多,請別猶豫了,趕快轉發給有菸癮的朋友知道吧!(成功戒菸有方法,讓醫師來幫助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頭號癌症殺手 – 肺癌(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