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青少年呼吸衰竭!電子菸的健康危害(懶人包)

多數青少年真的誤以為電子菸很安全,且沒有菸臭不容易被家長老師發現,放心地偷偷抽,卻不知電子菸會帶來霧氣危害等健康疑慮!

◎白映俞 醫師

我們今天來看個真實案例。

美國德州的17歲青少年羅孚(Tryston Zohfeld)於七月底這種大熱天裡,開始覺得很疲憊,不停打寒顫,簡直冷到骨子裡,即使他身穿毛衣,裹著兩床棉被,還是無法獲得一絲溫暖。

「可能是流行性感冒!」醫師這麼說。

然而過了四天,羅孚情況沒有改善,他一早去喚醒仍在夢鄉的母親,說自己好不舒服,簡直快喘不過氣了,接著就開始大吐特吐。

羅孚再度被送往醫院,流感快篩結果顯示為陰性,醫師也不相信於德州的七月天會出現流感重症。在此期間,羅孚的狀況迅速惡化,兩天內就需要插上呼吸管、接上呼吸器,才能穩定生命徵象。而肺部檢查的結果顯示羅孚的肺裡有嚴重的積水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羅孚曾經去游泳嗎?」

「這段時間裡,羅孚曾經出國嗎?」

醫師詢問家人,想知道羅孚是不是乾式溺水,或是得到某種外國罕見的傳染病。過程中醫師用了抗生素對抗細菌,也用抗黴菌藥殺黴菌,可是羅孚的狀況沒有絲毫改善。醫師取出了羅孚的肺臟組織檢查,仍舊無法找到問題點。

羅孚病況日益嚴重後,醫師才從表兄弟的口中問出,羅孚從14歲起,就開始吸電子菸。

這時,醫師終於將羅孚的狀況與電子菸連結在一起。究竟是什麼關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什麼是電子菸?

要抽傳統香菸時,需要點菸、燃燒菸草。而有的電子菸外型像極了一根真的香菸,或做成像一支筆的型態。電子菸靠主機鋰離子電池啟動加熱,把菸彈裡的溶液霧化為蒸氣。這個菸彈液體盒是可更換的,品牌很多樣,通常含有與基質丙二醇混合的尼古丁、一些調味劑、重金屬、甲醛等化學品。使用者就是吸這些霧化的蒸氣。

電子菸與香菸

香菸燃燒時,煙霧裡面含有會傷人的上百種致癌化學物質,甚至製造二手菸,害人害己。

到目前為止,許多健康組織認為相較於一級致癌物香菸,電子菸的危險性少了一些。但這並不代表電子菸本身是安全的,而是帶來不同的健康風險。

電子菸可能帶來的健康危害

肺部

電子菸裡仍然有讓人成癮的尼古丁,而且研究發現,電子菸內含的尼古丁常常與標示不符,有些宣稱「不含尼古丁」的廠牌,其電子菸內容物裡還是被測到含有尼古丁。吸進尼古丁後,尼古丁會帶來永久性的肺部損傷,升高往後罹患肺病、肺癌的機會。

除了尼古丁外,部分廠牌會使用雙乙酰(diacetyl)作為電子菸液體的調味劑,這個物質變成蒸氣後會很危險,容易造成肺部傷害,患者之後會發生像俗稱為「爆米花肺」的閉塞性細支氣管炎,開始乾咳、呼吸急促,且這種肺部傷害並不可逆。

心臟

電子菸裡仍然有讓人成癮的尼古丁,會使人心跳速度變快、血壓上升,心臟需要加強做工,因而變得更疲憊更累,升高之後心肌梗塞的機會。所以電子菸不是不傷身,研究發現電子菸仍會增加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臟病的危險性。

大腦

電子菸裡的尼古丁會讓人成癮,電子菸也可能造成使用者震顫、頭重腳輕、暈眩。而且尼古丁是成癮物質,上癮後就很難擺脫,不吸就會覺得全身不舒服很沮喪。尤其對發育中的大腦來說,會降低行為控制的能力,難以集中注意力或好好思考,記憶力變差,情緒控管較容易出錯。

免疫系統

研究發現,電子菸產生的香味霧氣會抑制許多免疫功能,而且這種免疫抑制的情況比抽香菸者的還嚴重。不論電子菸的廠牌或裡面有沒有含尼古丁,電子菸的調味霧氣都一樣會傷肺。傷肺的主因是含細微顆粒的霧氣會破壞免疫系統,抑制了肺部保護作用,增加肺部發炎機會。因此電子菸使用者呼吸到各種過敏原、灰塵、細菌後都更容易生病。

這到也不難想像,菸彈裡的內容物包含的香精調味劑,即使加在食物裡是安全的,加熱變成蒸氣霧氣吸進,也不一定安全,且沒有安全規範,甚至菸盒上也沒有完全揭露內容物,造成相關研究難以確認究竟是哪種物質造成這些反應。

目前面對電子菸霧氣造成的呼吸衰竭,醫學上還不能確定為何病情會如此進展,也還沒有確切的應對、治療方式。但我們能知道的,就是所有這些類似的病例都使用了電子菸,而患者多是十幾、二十出頭的年輕人。美國密西根州目前禁止調味電子菸。

電子菸會爆炸

從2009年到2016年,美國有195件電子菸起火爆炸的狀況,造成133個患者受傷。電子菸無預警爆炸時,造成的燒傷或化學灼傷可以發生於臉部、手部、鼠蹊部、或大腿。還有患者因電子菸爆炸後,碎片插入頸動脈而大出血身亡。且這個爆炸力道還可以擊碎骨頭。在一位美國十七歲青少年使用電子菸的案例裡,電子菸爆炸造成少年的下巴骨頭碎掉,四分之三的牙齒被擊落。

當電子菸的普及率愈高時,爆炸的發生率也在上升。

那到底為什麼會爆炸?大部分的使用者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爆炸,我的作法和之前沒什麼不同!」多數證據把爆炸主因指向電子菸的鋰離子電池,然而目前沒有明確的預防爆炸之道。只能向消費者建議,要購買有安全標示的設備,具有通風孔,並防止過度充電。如果電池受潮、損壞,要趕緊更換。若要把電子菸放在口袋,不要和硬幣、鑰匙、或其他金屬物摩擦、接觸。充電時隨時注意安全。

以上簡短紀錄了電子菸對健康的影響,而電子菸產品上市的時間只有十幾年,或許還有許多我們未知的長遠影響會繼續出現。

注意,電子菸會造成不同的健康危害,且治療方式未明。

最需要注意的是:電子菸為青少年族群帶來了新危機!

電子菸於歐美變成了個3C產品,造型時尚,且調味劑的口味包含了櫻桃、棉花糖、泡泡糖等青春的味道,廣受青少年喜歡。

美國的研究發現,從2011年到2015年,美國校園裡使用電子菸的狀況上升900%!原本號稱可以幫助戒斷香菸的電子菸,變成了新的成癮危機!而研究已經證實,青少年使用電子菸後,再開始進展到抽菸的情況也愈來愈嚴重,比例很高!

多數青少年真的誤以為電子菸很安全,且沒有菸臭不容易被家長老師發現,放心地偷偷抽,卻不知電子菸會帶來霧氣危害等健康疑慮,導致文章開頭「羅孚」的故事愈來愈頻繁發生!

直至2019年九月初,美國已經有二百一十多位多位青少年因電子菸造成呼吸衰竭住院,兩人死亡。案例遍及25個州。等到電子菸導致的呼吸衰竭層出不窮,大家才發現,原來青少年根本不知道自己吸了什麼?

再強調一次,不要誤以為電子菸不傷身,而開始抽電子菸。更要小心青少年對此的認識,務必讓青少年了解,目前電子菸菸霧會帶來的不少無解的健康危害。千萬小心。而台灣應該也要盡速對電子菸作出明確規範,減少青少年接觸來路不明電子菸地下產業的機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青少年呼吸衰竭!電子菸的健康危害(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