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台灣民粹政治的深層反思

◎邱志偉

日前閱讀自由時報,發現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對當前台灣政壇民粹政治的見解,十分切合我對近日台灣政治局勢的觀察。

蕭資政在文中,將民粹政治歸納了下列四點:「一是具有右翼國家主義的排外色彩,也暴露種族主義反移民的保守意識;二是呈現某種能動員群眾的Charisma政治領導風格和特色;三是充斥著以修辭學語言或話術來訴諸「人民」做為「政治」的絕對原則,反菁英的情結甚濃;四是對於具體國家政策往往語焉不詳,或只是化約問題,簡化解決途徑,但無嚴謹的政策分析過程宣示。」

台灣這二年面臨的民粹政治狂潮,其實和國際大環境多少有相互影響。包含美國選出商人總統,到英國、菲律賓、烏克蘭也都出了民粹型政治領袖。這些政治人物多少都有蕭資政所分析的四項民粹政治特質,而台灣出現的民粹型政治人物,尤其在第二到第四點,發揮的淋漓盡致。

台灣這二年面臨的民粹政治狂潮,其實和國際大環境多少有相互影響。韓國瑜可說是當前台灣民粹政治人物的集大成者。(資料照)

台灣很特別的是,當前面對的是中國強力威脅,香港局勢讓台灣人民有很強烈的既視感,但檯面上此刻的民粹型領袖都非抗中鐵桿,反而是自詡非建制的菁英,即便是出自首要建制型政黨,也可以把自己包裝成非建制人物。他們所帶給台灣的危機感,是這些人每日一變,卻有強烈的死忠護衛隊,讓這些人主導台灣前途走向,不只台灣多數人民感到憂心,國際社會也感到極高恐懼。

但和台灣同屬亞洲的日本,似乎近年政治發展都沒出現民粹政治領袖。我不禁在反思,是否憲政體制是其中關鍵。日本是內閣政治,由國會議員出任內閣大臣共治日本,這樣或許反而能透過彼此牽制的政治文化,較不容易出現過激的局面。

台灣政壇也討論過內閣制多年,但由於朝野兩大黨都先後贏過總統大選,而不將內閣制視為解決政治局勢的關鍵。但台灣當前民粹政治的這股熱帶氣旋,仍然持續盤據在台灣政壇上空,若我們無力解決部份人民選擇,但又要能冷卻民粹政治帶給台灣過熱的政治溫度,憲政體制的改變,應該是我們該要審慎面對的課題了。

立法院的會期已經來到尾聲,這是民進黨史上首度單獨過半的一屆國會。我希望國會議員們,能夠勇於在此刻,認真思索台灣憲政發展課題,找到一個為台灣長治久安最好的制度,多增加防禦機制,避免人民一再深受民粹之苦。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