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天才」田中角榮的日本列島改造論(一)

田中角榮擊敗了當時人氣低落的佐藤一派,順利爭取到首相職務。和競爭菁英相比,講話好笑、學歷不高的反差,反而成為「角桑」的招牌,上任之初的民意支持度高達62%,說是戰後最受歡迎首相當之無愧。

李拓梓

續上篇

戰後最受到矚目的首相,如果田中角榮是第二名,那大概不會有人敢說自己第一。不過,他受到重視並非因為受歡迎,反而是因為不受歡迎。他是維新元老之後第一個沒有拿過大學學位的首相,相對於前後官僚菁英高來高去的言論,田中講話就像「浪花節」的相聲表演者一樣,直白又能博得滿堂彩。

田中是戰後「金權政治」的代表性人物,但是龐大的金流卻救不了他逐漸低迷的支持度,甚至他下台和遭到檢察官逮捕,也都是因為金流問題。在他的領導下,自民黨儘管選舉總不若預期,政權卻依然堅不可摧,是以田中持續影響日本政壇十數年,直到派系內的徒弟竹下登拒絕田中「再等一屆」的要求,執意出任首相,這位因為出身和風格被稱為「金太閣」、「闇將軍」的派系領袖,才算勢微。

田中角榮。(圖:網路)

田中角榮出身新瀉鄉下,父親生意失敗之後流連競馬,因此他小學時就擔負起養家的重責。儘管成績很好,但他很早就斷了升學的念頭,工作養家活口。十五歲到東京打拚投入土木事業,不久後遇到戰爭入伍,卻又因病退伍,等到回到自己熟悉的土地營建事業,田中因為聰明過人、眼光精準,事務所賺了不少錢,戰後成為政治圈的金主。

1946年田中角榮首度參與選舉,結果落選;次年捲土重來,以二十八歲之齡當選眾議員,事業、政治兩條船踏得好不得意。他聰明能幹、使命必達,有著「電算推土機」的綽號,歷任首相都喜歡他,也願意重用他,讓他從次官幹起,終於在岸信介內閣時當上了郵政大臣,隨後一帆風順,政調會長、大藏大臣、黨幹事長、通產大臣等重要職務他通通歷練過。尤其是通產大臣任內,田中一段「各位都比我專業能幹,但我有肩膀會擔責任」的演說,博得輿論和官僚的讚揚,也讓他成為首相接班的熱門人選。

他的前任佐藤榮作幹了七年首相,卸任之後想要交棒給愛將福田赳夫,但田中角榮半路殺出,不僅自組「越山會」,更取得各派系的支持,擊敗了當時人氣低落的佐藤一派,順利爭取到首相職務。和競爭菁英相比,講話好笑、學歷不高的反差,反而成為「角桑」的招牌,上任之初的民意支持度高達62%,說是戰後最受歡迎首相當之無愧。

1972年訪中的田中角榮與周恩來合影。(圖:網路)

田中角榮在擔任通產大臣期間,因為一心想要爭取擔任首相,曾經找了智庫學者一同研究,提出《日本列島改造論》的著作,現在當上首相,列島改造成為當紅話題,一時洛陽紙貴,狂銷八十萬冊。把新幹線蓋到新瀉,讓日本海側的二線都市發展起來,人民不用離鄉背井到大都市工作,成為人們琅琅上口的田中政權目標構想。

「日本列島改造」和池田勇人的「所得倍增計畫」一樣,乍聽不可思議,執行困難重重,副作用往往比建設先引起民怨。通貨膨脹、土地炒作、財政問題,先把田中內閣弄得雞飛狗跳,幾年下來,這些副作用把田中內閣的支持度拉低到百分之二十上下,政權顯得搖搖欲墜。(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