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為何跟自己的民調過不去!

◎羅思豪

自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組黨後,聲勢不但未漲,反倒持續走跌,就連粉專的退讚樹都已經突破十一萬,即將面臨兩百萬保衛關卡,加上近期各家民調的綜合趨勢,都凸顯出柯文哲不但無緣2020總統大位,恐怕就連透過台灣民眾黨在國會中取得席次延續政治生命,都有一定的難度。然而更令外界好奇的是,柯文哲彷彿著了魔似的,依舊堅持此刻讓支持度無量下跌的操作模式,猶如把自己當成蠟燭一樣,照亮其他人的選情,原因何在?

令外界好奇的是,柯文哲彷彿著了魔似的,依舊堅持此刻讓支持度無量下跌的操作模式,猶如把自己當成蠟燭一樣,照亮其他人的選情,原因何在?(資料照)

柯文哲一定知道,越是「藍綠通罵」,原本自己還能掌握到的淺藍和淺綠票源就越會跑遠遠的,即使是他的「白色」基本盤,被政治口水噴久了,總是會染上一些不悅而反感的色彩。於是乎,要解釋柯文哲這種彷彿政治自殺的行為,就必須換一個角度來思考。

在政治界的角色扮演中,有一種人專門擔任「攻擊手」,以重砲抨擊競爭對手的不是,來突顯出自家候選人的反差與優勢;但因為攻擊手必須要言詞犀利辛辣,同溫層聽得高興,非同溫從則是聽了反感,所以候選人本身一般不會讓自己變成攻擊手。柯文哲近來的舉動,明顯就是擔任攻擊手的身分,而非候選人本身,從這個角度來分析,才能做出合理的解釋。

接著的問題則是,柯文哲要為誰扮演攻擊手?近期有一份與大多數媒體結果相反的民調,刻意凸顯出當「郭柯合作」的時候,支持度將遠勝蔡英文與韓國瑜,是非常鮮明的線索。

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失利後,並未放棄角逐總統選舉,加上韓國瑜聲勢節節敗退,取而代之的機會非常高。但郭台銘面臨著兩個困境,首先是換瑜的時機點他難以掌握,拖越久自然越不利,最後若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更可能背上分裂國民黨的千古罪名;第二,郭台銘聲勢雖強,但只要不是以國民黨身分參選,等同於孤身一人,有團隊而無大部隊助攻。

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失利後,並未放棄角逐總統選舉,加上韓國瑜聲勢節節敗退,取而代之的機會非常高。(資料照)

柯文哲與台灣民眾黨,正好能夠解決郭台銘的這兩個困境。在操作「能換韓國瑜」階段時,柯文哲對韓國瑜的每一次攻擊,都可以間接造成國民黨支持者轉向支持郭台銘的可能性;若郭台銘決定以無黨籍獨立參選,台灣民眾黨則能夠扮演各地基層組織的陸軍部隊,與國民黨與民進黨抗衡。這也是為什麼,柯文哲不惜攻擊旺中與蔡衍明到近乎決裂的程度。

相較已經穩住陣腳,步調趨於一致且民調穩定緩升的蔡英文,國民黨面臨到的郭台銘與韓國瑜紛爭,只會隨著時間讓分裂情況越來越嚴重。柯文哲在此處扮演的角色,無疑就是利用國民黨的分裂,來謀取台灣民眾黨的最大利益。郭台若以無黨籍參選,自然是有求於柯文哲;就算郭台銘最後換瑜成功,也一定要回報柯文哲的恩情,在立委或其他層面「以禮讓作為合作」。

因此,雖然柯文哲犧牲自己的總統選舉民調,甚至是當前的政黨支持度,但蹲的越低,就是為了跳得更高。柯文哲的如意算盤,一切都要等到郭台銘動向確定之後,才會開始連本帶利的討回來。至於能不能順利討回來,就要看郭台銘如何應對了。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