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美國自斷交 30 年以來,首度對台伸出援手!

台灣在地震帶,並且也在颱風騷擾處,天然災害對於我們造成很可怕的影響,雖然現在可以有國際社會的幫忙,但是事前的硬體預防,制度設計,才是更重要的,以及發生當下的專業判斷,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有史以來最可怕的颱風 美國竟然幫忙

◎佳穎\法律白話文運動

10 年前的今天,美國派軍機運送莫拉克風災物資抵台,是自斷交以來第一次有美方軍機降落台灣。

意外的援助

記得在 10 年前的夏夜,一場風災無情肆虐中南部地區,摧毀了無數人的家園,也帶走了不少寶貴性命。風災後的外圍雲系及西南氣流,更使暴雨未隨颱風離去而停歇,成為水患,淹沒了不少農民賴以維生的稻田,也在民眾的心裡,成為一場難以揮去的夢魘。

2009 年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台近 681 人死亡、18 人失蹤。全國農損超過 200 億,小林村滅村,是台灣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侵台颱風。

莫拉克颱風為台東地區帶來重大災情,湍急的河水將知本溫泉區的地基掏空,位在河畔的金帥大飯店 倒塌。(資料照)

災後,國際社會紛紛對我們伸出援手,令人意外的是,美國也在援助的國家之中!10 年前的今天,美國派軍用運輸機送救援物資抵達台灣。這是自斷交以來,睽違 30 年第一次有美軍運輸機在台灣降落。美方送來一百二十捲特殊材質的防水布,讓災民可以搭建時臨時帳棚,並派出兩架重型直昇機,協助救難人員吊掛重機具,搶救災區。

!10 年前的今天,美國派軍用運輸機送救援物資抵達台灣。這是自斷交以來,睽違 30 年第一次有美軍運輸機在台灣降落。(資料照)

國際救援的法律意義?

隨著極端氣候現象頻傳、國際交流日漸緊密,每當有國家遭受天災肆虐時,其他國家基於人道思想而互助合作在此時就顯得格外重要。

對此,為了解決「災難事件」後的救援問題,國際紅十字會擬定了《國內接受國際救援與初期復原協助等規則之指導方針》。這個應變辦法一般被簡稱為《方針》,被不少國際及區域組織,透過決議文的方式接受並背書。

《方針》協助國家發展災難應變的法律規範,使國家在推動救援行動時能有明確的法律依據。紅十字會希望能將這套應變措施推廣到全世界,透過國家實踐的方式,使這套方法成為國際法上受國際社會承認的法律規範。提高救援效率並減少更多損害外,也為「災難應變」及「國際援助」的提前作準備。


預防勝於治療

台灣在地震帶,並且也在颱風騷擾處,天然災害對於我們造成很可怕的影響,雖然現在可以有國際社會的幫忙,但是事前的硬體預防,制度設計,才是更重要的,以及發生當下的專業判斷,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