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反攻大陸?國民政府騙我!

當「反攻大陸」已成為歷史名詞時,老兵們懷抱著當地主、當縣長、當鄉長的夢,早已經無法兌現。

反攻大陸?國民政府騙我!(網路)

『老兵集會遊行 對戰士授田證補償金不滿』

29 年前的今天,有 300 多名老兵在中正紀念堂集會,表達對「戰士授田證補償金」不滿。

什麼是「戰士授田證」?

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於 1951 年制定「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明定服役滿 2 年的士兵或遺眷可以得到「戰士授田憑證」,等到「光復大陸」成功之後,就可以拿著這張憑證領取一定面積的田地,目的在於提振軍心,讓這些士兵們懷抱著「反攻大陸」成功後,就有每年出產淨稻穀二千市斤田地的理想。

戰士授田憑據。(維基共享)

政府後來更公布施行細則和頒布辦法,總共發出約 70 萬張憑證。眼看反攻大陸遙遙無期,這些「戰士」也逐漸老去,有大批老兵要求政府補償,解決授田證的問題,於是在 1990 年,公布施行「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退伍軍官可以拿著憑證,換取 5 萬到 10 萬的補償金,依每等級加 5 萬的津貼。

而隨著時代變遷,國防部為了處理過去國民黨政府,穩定軍心之用的戰士授田證,而發放補償金,開始引起納稅人的不悅,國防部更在 2013 年被監察院提出糾正,違法核發 1 億 6 千多萬,給已經死亡的單身老兵,其居住在中國的親屬。

隨著時代變遷,國防部為了處理過去國民黨政府,穩定軍心之用的戰士授田證,而發放補償金,開始引起納稅人的不悅。圖為國民政府大門。國民政府原址為今之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維基共享)

由於「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第 2 條指出,如果老兵沒有在 1997 年 12 月 31 日前申請登記請領補償金,那麼他的戰士授田證就會直接視同作廢,如果老兵在申請登記前死亡,就由老兵的家屬申請登記,而仍要在時間內為之,但是監察院提出,國防部替未在時間內請領補償金的老兵,代為申請登記,以致那些老兵居住在中國的親屬,於當時已領走 1 億 6 千多萬。

授田之夢不復存在

國防部自 2014 年起也未再編列相關預算,經過立委提案廢止該條例後,該條例於今年 4 月 26 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廢止。

當「反攻大陸」已成為歷史名詞時,老兵們懷抱著當地主、當縣長、當鄉長的夢,早已經無法兌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