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住很有堅持的「墅民」總統候選人

◎柯嘉斯

2012年,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競選總統,其搭檔的副手、現任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被爆出有農舍爭議,而蘇嘉全為了停損,決定將農舍和農地無條件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做為農業公益使用,才將爭議告一段落,但卻已造成選情上的損傷。沒想到,2020的總統大選前,泛藍陣營最近是非很多的韓市長,卻也爆出一樣的爭議。

現任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名下的豪華農舍被爆是違建,在被爆出爭議後,韓市長夫婦選擇找人拆除主建物農舍旁增建的二樓建物與車庫,問題是,按照法令,縱使韓市長夫婦拆了這些建物,韓市長的「豪華農舍」一樣還是不合法。

因為根據《農業發展條例》,農舍的興建不能超過農地的十分之一,農舍的圍牆以農舍的興建範圍為限。讓農民以農地的十分之一興建農舍,目的是要增進其他農地的可生產經濟利益、以促進農業價值,換而言之,「農地農用」才是農地使用的最高原則,農民興建農舍的目的,絕對不是讓不具農民身份的「假農民」興建豪華別墅居住。

但是,韓市長的豪華別墅農舍卻將應該被當做是「農田使用的土地」全部鋪平,且主建物登記250平方公尺,原超過農地十分之一的166平方公尺,其他所有的造景、地磚,就連圍牆興建的範圍,都不符合法令只能興建在農舍以外的明文規定。

按照法令,縱使韓市長夫婦拆了這些建物,韓市長的「豪華農舍」一樣還是不合法。圖為韓市長的「豪華農舍」。(資料照)

再來,除了豪華的「別墅農舍」外,韓市長連在高雄市長的住所也充滿爭議,韓市長堅持不住官邸,反而在外一個月花4萬元租房,韓市長號稱自己是在體驗小市民的生活,問題是高雄市民平均租房的支出金額,根據NGO團體統計,是11071.8元,換而言之,韓市長所謂「小市民的生活」,光是租房的花費就是一般人的四倍,果然是擁有豪華農舍的「墅民生活」。

做為一個總統候選人,應該要以高規格來做為檢視候選人人格的標準,而非僅是符合法令規範就好,2012的選舉,蘇院長縱使後來被地檢署以不起訴處分,但仍然將農舍捐出,以杜絕悠悠之口,韓市長夫妻怎麼會覺得自行將農舍拆掉一部分就可以讓選民買單,更遑論韓夫人拆掉「二樓建物與車庫」後,韓市長的豪華農舍還是處於明顯的違法。

不過,依照韓市長的慣用手法,筆者猜測,韓市長接下來應該就會出面指責大家選舉選到失去人性,然後痛斥其他候選人也有豪宅、也花很多錢租房子,藉此轉移焦點、聲東擊西,企圖藉此脫困。

韓市長號稱自己是在體驗小市民的生活,問題是高雄市民平均租房的支出金額,根據NGO團體統計,是11071.8元,換而言之,韓市長所謂「小市民的生活」,光是租房的花費就是一般人的四倍。(資料照)

筆者在這裡建議韓市長,如果真的要採取這樣的戰略,國民黨有另一位候選人,明明坐擁「21億的灣流機」、豪擲千金只為治裝、更擁有一堆一定比豪華農舍更值錢的豪宅,卻聲稱他一週只需要花二萬元,如此的主張,確實比韓市長的「租房4萬小市民說」來得離譜,所以,韓市長只要攻擊該名候選人,一定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成功轉移新聞的焦點。

韓市長在接受TVBS專訪時說,他的政治心法是「勤能補醜」,看來韓市長要多做一些努力,才能消弭他的「墅民」爭議,看是要把豪宅拆一拆,還是捐出去,趕快弭平爭議,才可以確保自己可以維持領先,在黨內初選勝出。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