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時代的眼淚?記那些日劇筆記裡曾經很紅的偶像藝人

本篇提到的藝人名字肯定會讓很多讀者很有感,雖然有不少年輕朋友可能不知他們是誰,即便有人會形容他們是時代的眼淚,但事實是他們都曾經紅過。現在就一起來回味這些曾經很厲害的偶像,她們的點點滴滴。

小葉日本台

最近逛日網看到一些讓人懷念的明星消息,有山口百惠準備出書拼復出,有葉月里緒菜上傳instagram自拍照引來網友驚呼,有石田光相隔26年演月9還當上野樹里的媽,有1992年中森明菜和安田成美共演的《難得有情人》要出藍光碟,有當年《處女之路》的反町隆史與和久井映見螢幕再扮夫妻,此外,還有像江角真紀子、酒井法子、榎本加奈子……,看到這些藝人的名字很有感,雖然有不少年輕朋友可能不知他們是誰?即便有人會形容他們是時代的眼淚,但事實是他們都曾經紅過,至少在小葉的日劇筆記裡他們都佔有一席之地,所以本次主題帶點懷舊,聊聊個人與那些曾經很厲害偶像的點點滴滴。

傳說中的山口百惠,看《阿久悠物語》懂更多

首先談的這位是傳說中的山口百惠。之所以稱「傳說」,畢竟人家早在1980年就宣布引退,如日中天的21歲就決定嫁人了,完全來不及追星參與,反而是她老公三浦友和還比較常看到。不過,雖然世代不同,但要說陌生倒也不會,電視台幾乎只要製作昭和時代特輯,或者是巨星懷念名場面等相關節目,山口百惠的珍貴影像總是會不定期和觀眾打招呼,個人是覺得她的聲線很有獨特性,相較一般玉女偶像多點成熟,唱的歌好聽且耐聽。

傳說中的山口百惠,引退都快40年從未在螢光幕現身。(圖:網路)

當然也是有在日劇中認識山口百惠啦,像是2008年和2017年都拍過單元篇的《阿久悠物語》,前者是田邊誠一,後者由龜梨和也飾演。阿久悠,昭和時期日本流行歌曲最重量級作詞家,他所寫的歌詞不但改變且樹立戰後日本歌壇曲風,一生創作的歌詞多達5,000多首,幾乎所有大咖都唱過他寫的歌詞,唯獨山口百惠例外,一首也沒有,除此,阿久悠作的詞曾在唱片大賞三連霸,但山口百惠唱的歌在唱片大賞卻一次也沒中;山口百惠和阿久悠為何存在芥蒂?劇中很重要的一段,原來,當年13歲的山口百惠參加歌唱比賽時被當評審的阿久悠毒舌過,意思指百惠不是當歌星的料……,後來有一幕是唱片大賞頒獎典禮,應該是阿久悠作詞三連霸那次,名單揭曉獲獎的是Pink Lady唱的〈UFO〉,難掩落寞的山口百惠遂即以要趕赴NHK紅白而提前離場,看來,累積的怨念好深喔,而阿久悠大概也沒料到山口百惠會紅遍全亞洲吧!

山口百惠的引退相當徹底,都快40年了從未在螢光幕現身;她的老公三浦友和也非常覺悟,娶了全亞洲的偶像後數十年來還真沒傳過緋聞;夫婦倆的兩枚兒子,三浦祐太郎和三浦貴大,前者是歌手,後者是演員,兄弟打拼有助力但也是壓力;前陣子有日媒拍到在住家附近出現的山口百惠,很平凡樸素的大媽樣,是說都60歲了,自然最美;山口百惠拼復出?不是重返歌壇,而是要出書,新書名是《時間的花束》,以照片形式記錄家人還有拼布作品,屆時應該有機會時隔近40年的公開露面吧。

「魔性之女」葉月里緒菜,八卦緋聞總是比演的日劇精彩

再來這一位葉月里緒菜,江湖人稱魔性之女,有她出現的消息多半和緋聞相關,最轟動的是多年前和真田廣之搞不倫,然後關鍵字有結婚、離婚、富豪等,最近她上傳instagram自拍照引來網友驚呼,因為美貌依舊,完全看不出已是43歲的年紀。

葉月里緒菜也算紅過,出演的日劇不算少,不過多半是在2000年以前,個人比較有印象的有兩部:男主角是唐澤壽明的《東京聖誕夜》,以及與菅野美穗共演的《戀愛奇跡》。1997年《東京聖誕夜》中葉月里緒菜演的是一心求死的富家女,然後與一位內心滿是內疚的心理醫生唐澤壽明相遇相識的點點滴滴,這部戲另一個賣點是PUFFY的大貫亞美和吉村由美都有角色。對了,本劇的配樂好強,大衛.佛斯特製作,片尾曲還特地選用席琳狄翁唱的〈Be The Man〉,營造的氛圍就是浪漫,這一招在’90年代的日劇超管用,還有葉月里緒菜在該季的日劇學院賞有獲獎,不是演技類,而是服裝獎。

葉月里緒菜43歲的自拍照網友驚呼連連。(截自葉月里緒菜IG)

另外這部1999年《戀愛奇跡》,打出的是葉月里緒菜與菅野美穗雙主演,兩位用最簡單的二分法就是善與惡,好人和壞人,葉月里緒菜演的是心地善良那位,前半段還是愛吃的胖女孩,到了後半段則來個瘦身大變臉,算是比較有演技的表現,只是對上了菅野美穗扮的惡女,鋒芒還是弱了點。同樣的,葉月里緒菜在該季的日劇學院賞有獲獎,同樣的不是演技類,而是讓自己變胖造型的特別賞。

2000年以後的葉月里緒菜就較少在螢幕出現,戲劇的露臉也多半是客串演出,不過她的八卦倒是從來不缺,一張自拍照還是可以引來不少議論。

石田百合子的妹妹叫石田光,當年《惡女》的田中麻理鈴

石田光是誰?她是石田百合子的妹妹,姐妹倆都是藝人,石田百合子現在很紅,涷齡容貌,氣質出眾;石田光也不差,1990年代她是國民偶像,漫改的《惡女》是她第一部當主角的連續劇,飾演的田中麻理鈴,追求夢中情人的那股痴情傻勁和天然呆很受好評,之後的《愛情白皮書》裡則是那位鍾情掛居的原田成美,到了與江口洋介合作的《我們結婚吧》,人氣聲勢一度達到顛峰,這些都是她的代表作。此外,石田光和姐姐小時候因父親工作的關係,在台灣待過幾年,也會中文,所以1999年有部港片《愛情夢幻號》就特地請來石田光和劉德華搭檔,只是票房不怎麼樣就是了。

螢光幕消失好一陣子的石田光最新動態是參演富士電視台夏季檔的《監察醫 朝顏》,這是她相隔26年再次演月9,上一次就是《愛情白皮書》囉,她演上野樹里的媽,因為遇上東北大地震而行蹤不明,依角色看,戲份或許不多,不過石田光和山口智子都是多年後重返富士月9,噱頭上很可以。石田光47歲了,演上野樹里的母親,劇照中兩人走在一起,怎麼看都比較像姐妹。

新戲《監察醫 朝顏》中的石田光和上野樹里,雖是演母女但更像姐妹。(圖:網路)

反町隆史與和久井映見,《處女之路》的22年後再續夫妻緣份

反町隆史與和久井映見,從出道迄今一直都在演藝崗位上競競業業,他們未曾淡出,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和時潮星運,主角變配角,沉寂了點。反町隆史打從那部《海灘男孩》一炮而紅,接著《GTO》更是人氣爆棚,很酷很帥還有深邃眼神著實迷倒一票女粉,然後很快的就和松嶋菜菜子結婚了,美事一樁,不過,通常偶像明星結了婚,戲的角色必定會有所調整,至少戀愛劇較不適合,而且總不能一直耍酷,所以,嗯,之後反町的作品一人扛收視就顯得有點吃力,有人說他過氣了,到了2015年當起第四代《相棒》,與水谷豐的默契相當不錯,演4季了喔,演藝之路的轉捩點,大家發現反町的帥度依舊,還多了些成熟,人氣翻身之作。

和久井映見的型基本上就是傳統定義下的賢妻良母好女人,形象很正面,與唐澤壽明共演的《東京仙履奇緣》讓她躍身一線主役,演《夏子的酒》與萩原聖人相識進而交往,後來結了婚,生了小孩,但也離了婚;另一部則是與堤真一的《天使之愛》, 典型的純愛劇,這幾部都屬1990年代的日劇重要作品。結婚生子的和久井映見,同樣的角色得有所轉變,擅長的純愛得掰了,被定位的角色,孩子的媽則愈來愈多,但戲份就未必吃重。剛下檔的這部《X光室的奇蹟》,和久井映見飾演醫院院長的角色相當討喜,戲份有限但存在感很夠。

《處女之路》22年後,反町隆史與和久井映見再續夫妻緣。(圖:網路)

當然,談到反町隆史與和久井映見就一定得提1997年那部《處女之路》,加上有安室奈美惠唱的主題曲〈CAN YOU CELEBRATE?〉加持,有情人終成眷屬,當年很熱的口碑之作,兩人再次相聚隔了22年,夏季檔《LEGAL HEART》將再扮夫妻,不錯喔,這對資深日劇粉來說想必感觸不少。

記得當年《庶務二課》的江角真紀子&《一個屋簷下》的酒井法子

最後談一下江角真紀子、酒井法子這兩位。江角真紀子是在2017年1月宣告引退,理由是為了專心照顧小孩,但更早之前她就因為自己小孩被欺負槓上長嶋一茂,以及傳出外遇不倫而形象大損,可惜啊!其實以前還滿欣賞她的,打從《光輝隣太郎》開始關注,雖然很大隻,但很有自己風格,《庶務二課》是她的招牌作,共演了4季,坪井千夏,爽朗直率大姐頭,好強;另,她和反町隆史主演大編劇北川悅吏子的《三十拉警報》則是江角較難得出演的戀愛劇,本劇當年在台灣可是相當受歡迎。

還記得《庶務二課》的江角真紀子和《一個屋簷下》的酒井法子嗎?(圖:網路)

日本藝能界只要染上毒品大概就很難翻身了,酒井法子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大好前途因此斷送,多年來雖努力尋求復出,但要回到螢光幕看來仍遙遙無期,倒是她在華語圈依舊有一票粉絲力挺,這要歸功她早期的海外發展計畫,像是在台灣開演會的第一位日本藝人就是她,時間是1992年,那個年代的機車擋泥板女神,她也是一號人物。從日劇中認識的酒井法子,《一個屋簷下》的柏木雪乃和《白色之戀》的倉本彩這兩部作品極為重要,收視好且都演了兩季,知名度大開,曾經是台港中最受歡迎的女藝人。

以上是小葉日本台記事簿裡曾經出現過的藝人,長年哈日劇的過程就是跟著他們滿滿樂趣,滿是記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