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幼兒國家養是郭董的633芭樂票?

◎魏水秀

國民黨第二場政見發表會日前在台中舉行,主題是青年、社會、文化與教育。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在這個主題上,完全暴露他在政策議題上的外行。

郭台銘一開始先提國家財政問題,恐嚇大家「政府快破產了」,而後又開出「新生兒到六歲國家養」的支票,並說要利用「國家的大數據資源」開創財源。政府的資產負債表跟民間企業不同,朱立倫市長已經打臉郭台銘,台灣政府資產不只遠超過負債,而且財務相對比各國好很多,這就不再贅述。但以一個老練的企業家來說,會把政府跟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混為一談,只有兩種可能,一是這個企業家對資產負債表的認知有問題,二是為了特定目的在矇混。郭台銘對政府資產負債表的不清楚,在開出0-6歲國家養這張芭樂票後,可以說更加確認。

這場國政願景發表會,郭董恐怕沒時間補考了。(資料照)

目前台灣0-6歲幼兒人口約140萬,如果要全部國家養,到底具體內容是什麼?每個人每個月發2萬現金?以此為例,這樣一年國家要付3360億元,中央政府預算一年2兆元,地方政府全部1兆多元,中央加地方一年也才3兆多元預算,郭台銘上任就要增加超過一成的政府總支出,這麼明顯的問題,難道郭董完全無感?這只是簡單的數字計算,好比633任何人都可以說,但推敲細節就知道誰是信口開河。

生育照顧的財源,郭台銘說要用大數據來生財,這更匪夷所思,特別是還提到「國家大數據資源」,這更令人感到恐懼。舉例來說,台灣最受各國際企業矚目的大數據是健保資料,但這包含國人所有的健康資訊,有高度的隱私性問題,因此,過去無論誰當總統都很嚴格限制少數學術研究才能部分使用。難道郭台銘想的生財之道,是像中國政府成立「大數據交易所」讓企業販賣各種數據,來把台灣人的資料賣給私人企業嗎?姑且不論這些數據如何創造足夠的價值,請問郭台銘你要如何應用、如何保護隱私、如何取信於民?沒有辦法提出這些配套,光用大數據一詞虛晃一招,這就是一個標準的633騙局。

郭台銘五子八孫,以傑出企業家之姿投入台灣的總統大選,一時新鮮令人期待。但畢竟過去沒有被檢驗過,只能零碎聽聞一些他的個人見解,如今二場國民黨的政見會下來,一個幼兒政策,深度規劃說不出來就算了,連基本問題都沒能預先提出釋疑,更遑論提出耳目一新的見解轉換成亮點,這場國政願景發表會,郭董恐怕沒時間補考了。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