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黃國昌623之後的危機和契機?!

◎徐秉鈞

毫無疑問,黃國昌是台灣重要的社運領袖,也是一位優秀的立委,但他的人際關係卻始終經營不善。筆者認為,這要歸因於他黑白分明的人格特質,導致他太在乎事情本身的是非對錯,而忽略了在政壇打滾時所需要的柔軟身段。他對任何人都採無差別攻擊,碰到貪官污吏甚至動輒面折其過。此舉雖然為他個人吸引到不少支持者,卻也得罪了國民兩黨和自己選區內的保守人士。這種英雄主義的個人秀也變相壓縮了時代力量其他成員(尤其是青年軍)的發展空間,終將招致反彈。

毫無疑問,黃國昌是台灣重要的社運領袖,也是一位優秀的立委,但他的人際關係卻始終經營不善。(資料照)

筆者早有預感,623的凱道活動,必為黃國昌個人主義膨脹的極限,但「盛極必衰,物極必反」,黃國昌仍須謹慎面對。果不其然,24日早上傳出時力有意推出總統候選人,加上4月時徐永明曾表示不排除提名黃國昌,綜合來看,黃國昌要被推出來選總統這件事幾乎已經塵埃落定了。這也暗示如果黃國昌繼續待在時力,恐怕迎來的只會是更加崎嶇、乖蹇的政治生涯。

昨日沈發惠在臉書上宣布不參選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立委,此舉可解讀為民進黨在向時力釋出善意,希望能與小黨合作。於此同時,黃國昌卻又開始控訴民進黨長期在「吃他豆腐」。然而事實上,2018年的罷昌案之所以沒通過,不就是民進黨居中斡旋的結果嗎?這點也在在暴露出理想主義者的困境:他們往往忽略了一個古典經濟學的基本假設——人人都是自利的,不存在所謂的義務幫忙,有的只是一次次的利益交換。再者,時代力量自己心裡有數,他們目前還只是個小黨,仍需要大黨提攜,方能在2020立足國會。如今,黃國昌這種說法,除了和民進黨徹底鬧翻以外,只怕也和時代力量正式割席絕交了。

昨日沈發惠在臉書上宣布不參選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立委,此舉可解讀為民進黨在向時力釋出善意,希望能與小黨合作。於此同時,黃國昌卻又開始控訴民進黨長期在「吃他豆腐」。(網頁翻攝)

眼下黃國昌只剩白色聯盟這條路可以走,然而白聯的成立與否至今仍撲朔迷離,再者柯黃二人的兩岸論述分歧過大,能否異中求同還有待商榷,因此他勢必得物色其他合作對象。除此之外,他還必須調整自己的形象和定位,要學習放下以往的高姿態,為自己的公眾形象注入更多的感性與創意,如此方能為自己的政治路鑿開另一條裂隙,讓陽光照進來。

大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