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實價登錄漸進改革中 黃國昌委員切勿只會鍵盤連署

孟青城

立法院最近審查實價登錄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為了加強房市透明化和抑制高房價,早在蔡英文2016年參選時,就已提出安心住宅政策,其中共有三支箭,其中一箭「杜絕房市炒作」就是「實價登錄」,因此行政院去年5月提案修改《平均地權條例》,提出揭露門牌號碼實價登錄,規定預售屋應於簽訂買賣契約書之日起30日內申報登錄,並加強查核實價登錄資訊真實性,賦予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查核權,以確保資訊正確性,這就是蔡政府提出的實價登錄2.0版。

然而,最近立委張宏陸提出修正版本,僅保留實價登錄義務人由地政士與賣方改為買賣雙方,因而被外界質疑是閹割版的實價登錄,時代力量黃國昌委員更質疑這是從2.0升級版變成0.5,更說民進黨政府和委員是屈服於建商壓力之下。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內政部推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此法的重要性和初衷,就是為了可以讓民眾更清楚市場上房價情況,避免建商與投資客利用一般民眾的不了解,將房價越吵越高,導致更多民眾買不起房,這是一個有急迫性與實用性的改革法案,但是改革的理想雖然很遠大,也必須注重社會現實面的考量。

政府要如何在「杜絕房市炒作,落實居住正義」,以及社會民情之間取得平衡,的確是很不容易,政府對於房市改革和杜絕炒作的決心並未改變,只是在方法和手段上必須與時俱進調整。內政部次長也說,內政部與行政院對實價登錄制度的調整目標從沒有改變過,門牌完整揭露固然立意良好,歐美各國也行之多年,這也是當初內政部推動的目標,但因為台灣注重隱私和個資的民情,目前社會上確實存在相當比例的民眾,認為門牌揭露有違個資保護,也很擔憂賣屋被人家知道,更擔心大量資金收入以及相關治安疑慮。

政府要如何在「杜絕房市炒作,落實居住正義」,以及社會民情之間取得平衡,的確是很不容易,政府對於房市改革和杜絕炒作的決心並未改變,只是在方法和手段上必須與時俱進調整。(本報資料照)

要克服上述困難,政府和立委必須要花更多時間進行社會溝通,目前內政部也很積極在處理,希望各黨團與委員們,也能協助推廣「門牌揭露不涉及個資」的觀念。然而,目前在社會未有共識之前,直接貿然就推動門牌揭露,只會造成社會更大的反彈。另外,預售屋交易提前申報這部分,因長期以來預售屋的訂價,存在一定比例的不合理訂價,不同買方有不同幅度的讓價空間,一旦法案通過實施,勢必造成更多交易糾紛與市場亂象,這樣的負面代價,也可能超過資訊揭露的正面效果,因此政府也必須花更多時間和建商進行溝通,讓預售屋交易的議價空間縮小與合理化,這樣才能順利建立這項修法條件,讓買賣雙方都更安心。

內政部已多次宣示,實價登錄2.0版這個政策目標不會改變,但是各項重大議題都必須分階段處理,必須要與各界進行更多溝通,降低政策副作用,讓有共識的部分先行處理,因此本次修法先處理較容易的部份,也就是把登錄責任從地政士回歸買賣雙方,未來再分階段去處理更複雜的部份,這並非髮夾彎,也不是迫於建商的壓力,而是希望用更具包容力和衡平的方式來漸進改革。

因此,我們必須呼籲黃國昌和其他委員,再給政府多一點時間,黃國昌說實價登錄2012年推出,等了7年才等到的2.0升級,結果變成0.5,其實這樣的說法有失公允,畢竟從2012年到2016年,都還是馬政府執政期間,真正該怪的是馬英九,畢竟蔡英文政府才上任3年就積極處理,也踏出改革的第一步,而黃國昌呼籲網友一起加入連署實價登錄2.0,其實也是多此一舉,畢竟從總統、行政院長到內政部,都多次宣示這個目標不會改變,只是改革必須循序漸進,真正做事的人,不是靠在網路上喊口號和連署,而是在困難之中務實、踏實地一步一步前進,我們期望時代力量的委員也能務實地看待這項法案,真正在立法實務上花更多心力,而非只會鍵盤搞連署,一起讓台灣房市更健全。

(智庫研究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