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言語霸凌比肢體暴力更可惡

◎劉韋廷

日前某私校爆發言語霸凌事件,正值期末考的校園,暑假前夕,網路瘋傳影片,鬧得滿城風雨,當事人透過手機錄影來捍衛自身權益,以及鄉民的正義,才揭開言語霸凌的的一面。然而這並非是單一個案,不少人在成長過程,對言語霸凌並不陌生,認為姑息或容忍,可以換來風平浪靜,卻是無形中縱容加害者,以致這類事件層出不窮。這次受害者挺身而出,堪稱正確的舉動。

儘管國內在2004年制訂「性別平等教育法」,是為了回應當初在2000年不幸身故的玫瑰少年葉永鋕,激起社會大眾關注兩性不只要平權,更要尊重多元性別,包含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氣質等權利保護。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台灣離真正的性平教育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仔細回顧,十五年後的台灣社會,對於性平教育有深一層的體悟嗎?從大學校園的環境來論,一般老師在教學現場經常忽略性平的重要性,除非討論新聞事件或從社會學角度探討性別天生或性向等議題,否則如同政治議題一般,教學者往往自我設限,鮮少教導學子平等看待多元性別,理解言語霸凌所造成的巨大傷害。尤其受害者,外在的傷可能會復原,但內在遭受的創傷,卻不一定能撫平,陰影會伴隨很長的時間,甚至影響人格發展,不可不慎。

仔細回顧,十五年後的台灣社會,對於性平教育有深一層的體悟嗎?(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筆者曾在某所高中擔任面試委員,看過一位氣質陰柔的男同學受到班上其他人的言語霸凌,發憤要考上大學來完成夢想,讓欺壓者刮目相看。筆者贊同這類「化悲憤為力量」的正面態度,可是筆者想問,難道在大學就不會遭到歧視嗎?這則言語霸凌新聞,正好反映學術自主的高等校園,性平教育的匱乏。

大學教育是陶冶獨立思考、知識養成的公民所在,是踏入社會的預備階段,亦是人生菁華時期。如何學習尊重別人與自己不同,探索生命的價值,勇於爭取權益,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是大學教育的責任所在。因此,每個人都必須為個人言行負責任,無論在現實生活或虛擬網路世界,說出來的話如同覆水難收,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透過性平教育的落實,關心身旁受欺壓的人,勇敢站出來,避免遺憾再度發生。

(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