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被出賣的香港年輕世代

◎林維治

以年輕人為主的數以百萬計香港人,因抗議香港政府,將制定可對香港人民、甚至遊客,遣返「祖國」-中國審判的『逃犯條例』,而走上街頭。身為評論員的我,至今在媒體上,尚未見聞有任何的評論,是站在亞太戰略格局,來看這起震撼全球的重大國際事件。

以年輕人為主的數以百萬計香港人,因抗議香港政府,將制定可對香港人民、甚至遊客,遣返「祖國」-中國審判的『逃犯條例』,而走上街頭。(路透)

在中共中央主導、掌控下,所制定的香港基本法,明定特別行政區的香港特首(行政長官)選舉,是由委員會遴選的間接選舉,而非由香港人民直選,因此,並無法客觀、充分地展現香港人民的集體意志,也容易受到有心人士或幕後黑手的操控。在這樣的權力取得來源及權力架構下,這樁驚天動地的逃犯條例立法事件,有可能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擅自主導嗎?若您的答案與本人一樣是否定的,那麼問題來了,中共高層想在香港制定逃犯條例,一、為何選在這個時機?;二、所為何來?

決定香港命運的關鍵歷史事件-中英聯合聲明,發生於1984年,在聯合聲明中,中國承諾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當時的中共領導群,有誰能料想到,兩年後的1986年,還是在黨國體制下,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台灣,會成立反國民黨的本土政黨-民主進步黨,且在短短14年後的2000年,就經由
人民直選,打敗數十年長期執政下,財大勢大的國民黨,取得中央執政。民進黨在2000年贏得總統大選後,至今,在地方及中央議會裡的席次,也不斷地成長,到2016年時,已達成完全執政的成果。

民進黨在2000年贏得總統大選後,至今,在地方及中央議會裡的席次,也不斷地成長,到2016年時,已達成完全執政的成果。(資料照)

然而,從反共變親共,甚至,目前許多與台灣未來命運息息相關的重大議題,和中共裡應外合的中國國民黨,卻在台灣漸失民心,面臨泡沫化的危機,這些現象,都看在中共領導群的眼裡。

中共此刻,在香港欲制定條犯條例,他們難道不知,在台灣尚未成為中國的囊中物時,這樣的舉措,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強烈反感嗎?筆者認為,習近平的亞太戰略中,包括一、藉由南海填海造陸及南向的一帶一路經貿策略,企圖掌控南海;二、慫恿柯文哲在2020年挑戰民進黨,達成裂解台獨勢力;三、在香港制訂逃犯條例等,都是為了因應,台灣在本土政黨完全執政後,及美、日等國的鋪排下,已走向脫離中國的道路,並可能從此永不回頭,且這個中國正在面對的強烈危機,一旦民進黨在2020的總統大選連任成功,那麼,危機已迫在眉睫。

因此,在筆者推斷習近平可能擬定的的亞太戰略下,台灣在本土的民進黨快速崛起,及欲藉由美國在亞太區域的戰略佈局,和日本、歐盟等友台的國際力量,想走出台灣獨立國格之時,中國承諾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會走向變調,且試圖在香港制訂類似逃犯條例等戒條,便成為「必然之惡」。

習近平的亞太戰略中可能還包括:慫恿柯文哲在2020年挑戰民進黨,達成裂解台獨勢力?!(資料照)

試想,若2020年蔡總統連任成功,將在國際間,尤其是亞太區域,造成何等的連鎖效應?一位中國最不希望、也最不想面對,但卻是國際間,民主陣營讚譽有加的台灣領導人,在中國鋪天蓋地的壓力下,得以連任成功。此刻,在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所彰顯出的意義,難以小覷。筆者近日,曾寫過以下的這段評論:「我
認為,未來南海局勢的勝負關鍵不在印度,而是在台灣;而台灣的關鍵就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川普團隊應該也有意識到這一點,因為,唯有守住台灣及台海,與南海利益相關的主要國家,對美國破解習近平藉由經貿實力,對南海蠶食鯨吞、步步進逼,企圖掌控南海的野心,才會有信心,才可能在未來的美、中南海爭奪戰中,選擇站在美國這一邊。一旦台灣失守,美、中在亞太勢力的消長,將瞬間反轉,且產生骨牌效應。」

但,可能讓中共領導群更擔憂的是,若未來美、日、台走向更緊密的結盟,使得台灣脫離中國之路的發展越趨強烈,一旦獲得大多數香港人民的正向回應,甚至到後來,港獨與台獨同聲一氣、互相呼應,那將是中共高層所不能承受之重。筆者也在2016年,寫過以下的這段評論:「民進黨的蔡英文主席贏得總統勝選,且國會也首度取得過半席次,台灣從今年開始,本土政權將有機會穩定地執政,且可能持續相當長的時間。一個本土政權的蔡總統,只要第一任做出成績來,那麼台灣的自我認同,只會越來越強,台灣也將更受到國際間,尤其是美、日等國的重視及支持。而中國以往對各國的低工資及廣大市場的經濟誘因,將因近年來工資的大幅提高,及中國的一些本土企業已成為許多國家的強力競爭對手,而使得中國市場逐漸對許多國家失去投資吸引力。

但,可能讓中共領導群更擔憂的是,若未來美、日、台走向更緊密的結盟,使得台灣脫離中國之路的發展越趨強烈,一旦獲得大多數香港人民的正向回應,甚至到後來,港獨與台獨同聲一氣、互相呼應,那將是中共高層所不能承受之重。(歐新社)

這一來一往之間,讓世界各主要國家,在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天平法碼,將朝台灣位移。近日,英國及美國的國會,相繼有支持台灣的聲音,就可看出這兩國的天平法碼,已經在開始移動。對於一直想突破美、日及其聯邦的島鏈封鎖的中國,以往想藉由併吞台灣,來衝出島鏈的難度,將難上加難。但中國這個由各國的現代科技與經貿所培育而復活的恐龍大帝國,將會另尋生命的出路,南海就是它鎖定的下一個目標。」

筆者研判,逃犯條例的制定,會引發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民,走向街頭,應該是中共高層所始料未及的。但就如同習近平,在未來,想掌控南海一樣。中共不會因為美國貿易戰的逼迫,就輕言放棄南海的戰略布局;也不會因為百萬香港人的街頭抗議,就退回逃犯條例。因為,這些都是習近平亞太戰略的一招棋,哪怕是險棋,除非中國領導人下台,否則,不可能改弦易轍。

數以百萬計的人民走向街頭,不要說是香港的頭一遭,就連在全球,也實屬罕見,且畫面壯觀、撼動人心。然而,以我對局勢的研判,我必須坦承地說,這樣的百萬人民吶喊,為時已晚!若這般壯闊的香港民意展現,能提早到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前;或是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後;或1997年的香港回歸中國前,那麼現在香港人的命運,就會截然不同。可惜,現今參與香港街頭抗議的多數「港青」,在這幾個重要的歷史時間點,都沒有機會決定自己的命運。

我的判斷,等這起事件平息後,中國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展開新一波的箝制動作,只是可能會改從檯面下、以各個擊破及縮小打擊面的方式進行。香港的未來,令人堪憂?

(時事評論員、時代力量黨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