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窪田正孝天才萌的《X光室的奇蹟》&經典重拍《白色巨塔》

《X光室的奇蹟》,難得的以放射科技師為題材,走的是群像劇模式,口碑發燒;經典重拍的2019《白色巨塔》,岡田淮一的演技大爆發,詮釋財前五郎精準到位,朝日電視台60週年鉅獻,原著小說出版50週年紀念,用大戲的規格安排向山崎豐子致敬。

小葉日本台 

來談兩部醫療劇。首先《X光室的奇蹟》,難得的以放射科技師為題材,走的是群像劇模式,窪田正孝飾演的「五十嵐唯織」,帶點萌的體貼好過常見天才醫的孤傲,至少比較有新鮮感,另片頭一看就很《Hero》,果然導演同一人是鈴木雅之,有加分作用;此外,最終話唯織另一個身份終於曝光,後續的善了收尾弄得不錯,溫馨中調性始終一致,有愛的約束最大,而且最終回一播完下週立刻加碼特別篇,口碑發燒喔,總之富士電視台春季月9檔再度安全過關,本季個人最準時追的就這部。另一部要聊的是經典重拍的2019《白色巨塔》,質感優,可以給高評價,岡田淮一的演技大爆發,詮釋財前五郎精準到位,朝日電視台60週年鉅獻,原著小說出版50週年紀念,用大戲的規格安排向山崎豐子致敬,5集下來平均收視13.04%,最終回更達15.2%,相當夠水準。好了,以下開始本次主題。

天才不孤傲,醫療基本功,綠葉很有戲的《X光室的奇蹟》

醫療劇常見的公式,為求戲劇效果外科醫是首選,主角多半是一人可全搞定的天才,性格通常很酷很孤傲,還有開刀手術外總會面臨壞壞的醫院高層不當干涉等,「大門未知子」是典型代表,當爽片看就可以一直玩下去,最新第六季快來了。不過這類設定的作品看多了會無感,反正複製貼上每集看個最後十分鐘就夠了。

《X光室的奇蹟》比預期好看多多在於本劇的調性,特別是窪田正孝飾演的「五十嵐唯織」這個角色。窪田正孝演技不差,也有知名度,缺的只是一部能他更上層樓的代表作。本劇機會大好,故事主人翁唯織是位擁有醫生和放射線技師雙重身份的天才,但因為暗戀青梅竹馬甘春杏,他來到杏父親開的醫院並選擇當放射線技師,時時守護心愛的人。專業上唯織的神之眼總能察覺每張或有盲點的X光片,適時給予當醫生的杏提供最正確的判斷處置;但另一方面他的性格完全不酷,杏是他的女神,每當與杏四目交會或撞見杏和帥帥的外科醫駿太郎在一起時,小鹿亂撞一整個呆萌超可愛,這樣的角色很立體有層次,窪田正孝這回把握住了,觀眾好評不斷。

窪田正孝飾演的「五十嵐唯織」是位擁有醫生和放射線技師雙重身份的天才,一心守護本田翼。(圖:網路)

其次,本劇的主舞台是醫院裡那群沒有白色醫師袍的放射科技師,這個發想滿有創意,至少以前少看到,也從來不是重點。大家都有的經驗,身體檢查照X光片,有時候技師會要求再拍一次,這未必只是沒拍好的關係,須要的是顯影的正確解讀,畢竟醫生看診不會只是把把脈這麼簡單。放射科是醫療的基本功,是原點,放在醫院體系裡,技師們沒機會出風頭,但卻是每位病患就診過程的無名英雄。有一集是技師吾郎要與女網友約會,同樣是在醫院工作,穿上白袍的確比較虛榮,但身為放射科技師,那件藍色制服代表的是專業的尊嚴與驕傲,技師吾郎想通了,私下收的那件讓他很羡慕的醫師袍就豁然開朗的包一包扔了吧。

再者,本劇玩的是職場團體戰,以角色分配來說,就是眾綠葉人人有戲,有個性,遠藤憲一、山口紗彌加這兩枚曝光率很高的戲精外,演醫院院長的和久井映見,她的出場就是請人喝各式奇奇怪怪頗難入口的茶飲,她的悠閒喝茶是智者的一種呈現。還有淺野和之扮的診療部長,平時對放射科的多餘作為諸多不爽,但必要的關鍵時刻仍是超熱血的;至於本田翼,演技不用太突出,反正她是女神,美美的,是要讓窪田正孝守護的人,劇中的定位是只要不讓觀眾心生不滿就OK了。

《X光室的奇蹟》的主舞台是醫院裡那群沒有白色醫師袍的放射科技師,玩的是職場團體戰,很上班族但默契佳。(圖:網路)

本劇玩的是職場團體戰,以分工而言就是平常很上班族,抱怨厭世的心情每天都有,但該認真時卻毫不含糊且默契極佳,這和《醫龍》團隊ㄍ一ㄥ的要死的調性不同啦,看這群技師的有趣互動,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一起在電梯裡八卦,亮點之一。對了,以前群像劇常見的手法就是大家取得一致默契後,鏡頭就會掃過每個人,一個一個的特寫,本劇一樣有,好懷念喔。

每集都有OS的療癒系&富士月九戀愛王道當真回不去了?

《X光室的奇蹟》另一個特色是每集開頭和收尾都有一段很人生哲理,很療癒的OS,貫穿的是該集的故事精神,這位幕後旁白是八嶋智人,最終回終於友情客串出面了;此外,網友說的片頭有《Hero》的fu,《Hero》的服部隆之配樂,以及MAN WITH A MISSION好聽的主題歌〈Remember Me〉,這些巧思都讓本劇加了不少分。

《X光室的奇蹟》每集開頭和收尾都有一段很人生哲理,很療癒的OS,貫穿的是該集的故事精神,這位幕後旁白是八嶋智人。(圖:網路)

《X光室的奇蹟》是富士電視台2019春番月9檔,再次不走戀愛王道卻也再次在收視表現獲得成功,下一季的月9公佈了,劇名叫《監察醫 朝顏》,不僅有上野樹里,更是山口智子繼《長假》後再度回歸月9,只是題材很明顯的是讓屍體說話,看來想要在富士的月9再見浪漫愛情劇,短時間內是不容易了。

富士台的月9時段曾經風光,曾經是戀愛王道,卻也曾經慘到想廢掉,打從2018年春季起就再也不玩愛來愛去那款了,《行騙天下JP》、《絕對零度》、《無照律師》、《科搜研之男》,一直到《X光室的奇蹟》,重點是收視都不差,現階段除非男女配很有把握,除非現在玩的一話完結+專業職場劇觀眾膩了,不然月9演純粹的戀愛劇大概是回不去了,不過像《X光室的奇蹟》這般加點穿插,效果也滿好的。

2019《白色巨塔》質感優,岡田淮一的演技大爆發

認真看完朝日電視台經典重拍的《白色巨塔》,水準很夠,岡田淮一詮釋財前五郎的演技完全合格,另電視台用連續5夜,每集2小時的方式播出,換成一般連續劇等於是10集的長度,而且放送期間還主動讓《特搜9》和《女王偵訊室3》這兩部高收視的日劇休息一次,絕對是用大戲的規格安排向山崎豐子致敬,5集下來平均收視13.04%,最終回更達15.2%,相當亮眼。

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50年前的創作,故事內容所描述醫療體制的扭曲與腐敗,醫界權勢爭奪的黑幕,病患家屬對醫療疏失賠償的艱辛過程等,深度廣度兼備,放諸現狀依舊適用,當然是經典。50年間《白色巨塔》曾數次搬上螢幕,不過大家最熟的非2003年富士電視台由唐澤壽明和江口洋介主演的版本莫屬,這個跨季版本如史詩般的可歌可泣,即便15年後劇迷仍印象深刻,正因如此,這回重拍的2019《白色巨塔》被拿來比較免不了。

朝日電視台經典重拍的《白色巨塔》財前與里見兩位醫生分別由岡田淮一和松山研一飾演。(圖:網路)

劇本都還滿忠於原著,新舊版本落差不大,會直接做比較的就是演員的對比表現。最大焦點是演財前五郎的岡田淮一,嗯,岡田淮一的演技在整個J系向來就是屬一屬二的強,特別是數年前那部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岡田淮一從年輕演到老,成熟穩重,大獲好評,之後每回看到V6的勁歌熱舞,看到岡田淮一賣力扭屁股竟會有違和感,哈,這回扮「財前五郎」,老實說除了身高問題,還有年齡降到40未滿準備升教授這兩點外,與當年的唐澤壽明相較,至少那個眼神霸氣有撐得起來,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他應該下過功夫,對往後的戲路助益不少。

而另一位演里見醫生的松山研一,上半部看似發揮較少,但到了下半部則是火力全開。故事中的里見和財前這兩位醫生是友亦敵,價值觀對立,松山研一的詮釋法,話不用多,是非對錯一樣有自己的堅持,即便對財前的諸多做法不認同,但對他還是很有愛,相較之前的江口洋介,反倒有另一番全新的感受。

演大人物的很給力,個個老謀深算有一套

《白色巨塔》描寫的是以大醫院內部權力鬥爭為主軸,所以也造就了資深演員更多的發揮空間,新舊版來比較一下,「東教授」:寺尾聰VS.石坂浩二;「鵜飼教授」:松重豐VS.伊武雅刀;「財前的岳父」:小林薰VS.西田敏行;「大河内教授」:岸部一德VS. 品川徹,這些演大人物的果然很給力,不但架勢十足,個個全都老謀深算,2019和2003新舊版本比一比,簡直不分軒輊啊,尤其是小林薰VS.西田敏行,這個對比太強大了。

《白色巨塔》演大人物的很給力,個個老謀深算有一套。(圖:網路)

此外,幾位女性角色,「財前的情婦」:澤尻英龍華VS.黑木瞳;「財前之妻」:夏帆VS.若村麻由美;「東教授之妻」:高島禮子VS.高畑淳子;「東教授的女兒」:飯豐萬理江VS. 矢田亞希子,這部分2003年版明顯勝出,特別是財前的妻子與情婦,當年若村麻由美對決黑木瞳,艷光四射,都是厲害的女人。

財前五郎的名器之爭錯了嗎?白色巨塔持續進行式

文末來談一下財前醫生的心態,他的名器之爭錯了嗎?這樣說好了,財前的醫術高明,對各種狀況的掌握也夠水準,他是東教授身旁的首席副教授兼助手,這樣的一位優秀人才在東教授退休後升等接班,照說合情合理,東教授後來不爽他有著個人好惡。有人說財前的野心強,心機重,鋒芒太露的結果才讓他得罪東教授,但反過來說,人往高處爬,如果今天財前沒這個本事,想爭取也未必有用啦。空有醫術和學問的財前,在感受到東教授對他的敵意後,進而演變成後來的花錢買通,這筆動輒上億的銀兩則是來自財前岳父的積極運作。為何用錢買收能通?證明的或許就是整個醫院的崩壞結構,財前醫生只是在關鍵時刻踏進這個腐爛共生體。人性的善與惡並非一刀切,而這也正是不少觀眾明知財前的作法失當,卻仍希望他升等教授的奇妙心態。

崩壞的白色巨塔結構依舊存在,半世紀前山崎豐子的原著絕對是經典。(圖:網路)

到了後半部,看似一切如願風光的財前醫生先是得面臨醫療疏失的指控,後來更是不幸罹癌,在這段雙重打擊的過程中,另一位里見醫生扮演的對比角色就格外重要。在事涉財前的醫療糾紛事件中,里見不願對財前的同窗之誼做出妥協,也無懼被趕出醫院的關說威脅,出庭作證只為堅守做為醫生的良知和專業。而在財前察覺自己可能罹癌的複雜心情下,他主動要找的是被迫離開醫院的里見,他希望的是東教授為他的病情執刀;財前和里見兩位醫生,他們彼此間立場雖然有異,但卻是惺惺相惜的競爭對手,在本劇中我們雖看到大醫院黑暗的一面,最後卻也同時見到屬於人性光明的一面。

《派遣女醫》開宗明義不就是說因為21世紀的今天,崩壞的白色巨塔結構依舊存在,所以才誕生那位不受約束的大門未知子嗎?可見半世紀前山崎豐子創作的《白色巨塔》是多麼的經典。大醫院裡的權力爭鬥,病患各種疑難雜症與天才名醫的神乎其技,醫病關係衍生的問題糾紛,以及對醫者和生命價值的再定義,以上這是《白色巨塔》的故事內容,同樣的,現今的醫療劇題材也不出這些範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