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895.6.17,日本在臺北舉行始政式,開啟日本時代

1895年6月17日,首任總督樺山資紀於原清巡撫衙門(圖左上)舉辦盛大的「始政記念祝典」,臺灣自此邁入日本時代。

台灣回憶探險團

1895年4月日清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澎湖,5月底日本近衛師團登陸澳底,6月7日和平進入臺北城。

到了6月17日,首任總督樺山資紀於原清巡撫衙門(圖左上)舉辦盛大的「始政記念祝典」,臺灣自此邁入日本時代。日治下每年的6月17日,臺灣都會舉辦始政紀念活動(圖右:1917(大正7)年的始政紀念章)。

圖為原清巡撫衙門(圖左上)、(圖右:1917(大正7)年的始政紀念章)及(左下圖,今中山堂)。(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臺灣在日本治理下於20~30年間快速近代化,由蠻荒瘴癘之地搖身一變成為舉世驚艷的進步典範,但臺灣各族群也面臨了文化、制度、階級等等劇變的衝擊,在日治中後期甚至捲入軍國主義狂潮與戰爭漩渦之中,各地遭受盟軍瘋狂空襲。二戰結束時,臺灣的建設與住民素養已與對岸有極大落差,遭相對落後的中華民國政權接管,無可避免的悲劇一幕又一幕的上演。

而巧合的是,幾個政權更迭的儀式:臺灣民主國獨立、日本「始政記念祝典」、二戰後盟軍(由中華民國代表)在臺的受降儀式,都在幾乎同一地點舉行,前二者在原清巡撫衙門,該區域後來建設了臺北公會堂(左下圖,今中山堂),也成為二戰後降伏儀式地點。

若有一天臺灣終於要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家,不妨就考慮在這裡舉行典禮吧!(當然,建築要先改個和我們有關的名字)

歷史時序:

4月17日,日清馬關條約(日淸媾和條約)簽訂

5月29日,前來接收臺灣的日軍近衛師團於澳底(今新北三貂角)登陸

6月2日,日清雙方於基隆外海的橫濱艦上完成臺灣交接

6月3日,日軍迅速攻下基隆幾處據點

6月5日,臺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棄職逃亡,並於6月6日喬裝離臺。

6月6日,臺北仕紳共推辜顯榮等人前往交涉迎日軍進臺北城

6月7日,日軍和平進入臺北城

6月17日,日本在臺首任總督樺山資紀於臺北舉辦始政式,日治時期宣告展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895.6.17,日本在臺北舉行始政式,開啟日本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