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奇海獅先生》【波希戰爭二十二】:「主人,莫忘雅典人」

女婿直接在公民大會上訴諸雅典群眾。整套說詞唬爛不了一個斯巴達王,卻成功欺瞞了三萬名雅典人,公民大會上的雅典人被說的熱血沸騰,全都相信這是一件既正義又能發大財的事情,便立刻派兵拯救這個有錢的兄弟之邦。就這樣,波希戰爭的前哨戰便打響了...

神奇海獅先生

續上篇

對於亂開空頭支票的人,煽動一個城市比說服一個人還要簡單。

波希戰爭的開始就告訴了我們這樣的一個事實。上次我們說到一個名字很複雜的傢伙,希司提埃伊歐斯。這個人是波斯帝國下的一名希臘人,在關鍵時刻拯救了國王大流士(雖然也是基於保全自己權勢的原因啦)。大流士很感謝他,但是又不能放這個野心勃勃的傢伙回去愛奧尼亞當山大王,左思右想後,決定把他帶回首都蘇薩做為類似國策顧問的職位。

希司提埃伊歐斯在關鍵時刻拯救了國王大流士。(維基共享)

這種明升暗降的行為讓希司提埃伊歐斯非常不爽,所幸自己還保有最後一絲希望:大流士任命他的女婿(名字也很複雜叫阿里斯塔哥拉斯,以下用女婿代稱)做為他的繼承人,唯有煽動女婿叛變,他才有藉口回到自己的屬地去。然而,所有的對外管道都已經被堵死了,到底要怎樣通知對方呢?絞盡腦汁後,他終於想出一個前無古人的方法......

西元前499年,一名奴隸正準備進入愛奧尼亞領地,守衛搜身沒發現什麼異狀,就讓他通過了。沒想到這名奴隸一脫離波斯人的掌握,馬上就前往晉見女婿。並且立刻就對他說:「請把我的頭髮剃掉吧。」 女婿照辦了,並且在光滑的頭皮上看見了一個刺青記號,意思只有一個:叛變!

是的,這就是他們傳遞信號的方法:把一個活人當成一張紙在用啊啊啊)))

不過這個辦法的確收到了效果。女婿在接收到訊號之後,便立刻準備叛變。但是要對抗強大的波斯帝國,光靠自己的力量顯然是不夠的。左思右想後,女婿終於決定前往位於歐洲的希臘城邦,請這些希臘遠親們一起朝波斯進軍......

愛奧尼亞地區位置圖。(圖:網路)

女婿就這樣來到希臘城邦。第一個找的就是整個希臘城邦中最強盛的斯巴達,在見到斯巴達國王後,他立刻豎起一幅青銅製的世界地圖,接著開啟他的三吋不爛之舌模式:

「你看我們都是希臘人,但是現在卻在波斯人的統治之下,這是我們全體希臘人的悲哀啊!」

「所以藉著希臘諸神的名字,請你們來幫助我們自由吧!」

女婿知道,如果要說服強大的斯巴達人出兵,一定要想辦法強調波斯多有錢、還有那些人打仗有多麽爛。

「對面那群人很容易征服,他們只會使用弓箭和短槍,在希臘重步兵面前不堪一擊;但是那群不會打仗的人錢卻超多的。有黃金、白銀、馱畜和奴隸!」

女婿的表演有聲有色,他一邊說,一邊指著世界地圖。

「這些人的錢,世界上根本沒有任何民族比得上!而最後,這就是波斯王住的首都蘇薩。你們如果把這座城攻下來,你們就比宙斯還有錢啊!」

斯巴達王聽的有點心動。但就在他問了一個問題之後,所有的心動都冰消瓦解了。斯巴達王問女婿:

「那麼,從斯巴達一直到國王住的蘇薩,總共要走多久?」

在這之前,女婿都成功的引誘住國王。但是就在這一瞬間,他不小心把實話說出來了:

「一共是三個月的路程。」

國王一聽立刻就傻了:三個月!!這一路上有多少城池、多少敵人,而補給線又得拉的多長??他立刻警覺:整場戰爭絕不會像女婿說的這麼簡單。他立刻起身離開自己的王座,並且跟女婿說:

「這位客人,請你在日落之前離開斯巴達。斯巴達人是不會跟從這個計畫的。」

「欸、欸,等等啊!」

女婿急了,他趕忙跟斯巴達王說:

「不然這樣,如果你們前來支援我們的話,我給你10塔蘭特的報酬!」

塔蘭特是一種古希臘貨幣單位。1塔蘭特約等於6千枚銀幣。(圖:網路)

塔蘭特是古希臘一種貨幣單位。1塔蘭特差不多等於一個熟練工匠9年的薪水,而這時女婿一次就誇口給斯巴達王一個工匠90年的年薪。但對一個信用破產的人來說,他誇口的酬勞根本就無法讓斯巴達王動心。女婿只好繼續追加:「20.....不,30!」 等到這個數字超過50塔蘭特後,斯巴達王最心愛的小女兒突然走了進來,打斷了兩人的對話:

「爸爸,你趕快走開吧!否則這個陌生人會把你毀了的!」

斯巴達王總算找到個台階下了。他起身牽起小女兒的手、便消失在另一間房間了。女婿只好離開了斯巴達,但他還是沒有放棄希望,還有另一個強大的城邦:雅典。

等到了雅典以後,女婿就把他的這套說詞完全照搬過來,先是訴諸愛奧尼亞和雅典同樣是希臘人的兄弟情感啦、接著又講到對面亞洲是怎樣有錢啦、又說波斯人在作戰時不帶盾牌又不帶長槍,所以很好打啦。

但唯一和斯巴達不同的就是,女婿不是前往覲見雅典的執政官,而是直接在公民大會上訴諸雅典群眾。整套說詞唬爛不了一個斯巴達王,卻成功欺瞞了三萬名雅典人,公民大會上的雅典人被說的熱血沸騰,全都相信這是一件既正義又能發大財的事情,便立刻派兵拯救這個有錢的兄弟之邦。就這樣,波希戰爭的前哨戰便打響了...

火燒薩爾迪斯,裡面的波斯居民紛紛逃到河口逃命。(圖:網路)

雅典進攻的成果十分可觀。雅典的援兵加上愛奧尼亞自己的軍隊,很快就向東殺到小亞細亞的首府薩爾迪斯。這是一個十分古老而有錢的城市,歷史上最早的琥珀金幣就是產自這裡。但是面對城中的波斯人死命反抗,不耐煩的希臘士兵便朝著房屋扔了一把火。

但沒想到這一扔、便扔出了大問題。當時城內大部分的房屋都是用茅草建成的,火勢從一間房子到另一間蔓延,很快整個城市就陷入一片火海之中。城內的波斯居民眼見大火朝他們四面八方襲來,驚恐的他們終於放棄了城市。 消息很快就傳遞到了首都蘇薩。波斯王大流士一聽到薩爾迪斯被焚的消息大吃一驚,急忙詢問入侵的「雅典人」到底是個什麽民族,而當臣下和他說明之後,氣憤的他朝天空射了一箭,接著以諸神的名義發誓:他一定會報此仇!

而同時他也下達了一個命令,要讓自己永遠不忘這被焚城的恥辱。從那時起,每天用餐之前都要有個僕人走到他的面前,提醒他:

「主人,莫忘雅典人!」

大流士。(圖: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