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捍衛完整的性平教育 才能讓我們接住每一個孩子

◎林易瑩

許多台南的年輕人都曾跟我分享,在他們過往成長過程中,學校給予的性平教育有多麽不足,甚或師長自己就對同性戀學生做出不當的歧視言行。一份2015~2017年的研究更指出,在500位受訪者中,有高達56.4%的年輕男性曾因性傾向或性別氣質遭受霸凌,31%有自殺風險。這些傷痕累累的生命歷程,都是促使我在議會中持續監督教育局推動性平教育的動力。

在許多前輩們長年的努力之下,今年的5月24日這天,我們大家終於都能夠登記結婚了,但歧視並未因此消失,而中南部情況尤其嚴峻。在高雄市議會,市議員黃捷提案成立性平教育監督小組,卻遭國民黨封殺;在雲林縣議會,縣議員廖郁賢甚至在質詢縣長性平教育問題時遭到消音;而我所在的台南市議會,歷年來各種歧視性言論不斷見報。每天每天,都有人對我們這些支持完整性平教育的地方民代說,你這樣做,四年後一定選不上啦!但我心裡很清楚,我寧願背負著這樣的風險,也要守護在第一線推動性平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更要盡力支撐性平教育這張大網,不讓我們的孩子落下。

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左)甚至在質詢縣長張麗善(右)性平教育問題時遭到消音。(報社合成/翻攝自雲林縣議會直播)

我們現在實施的性平教育課程,法源為性別平等教育法。而性平教育法第一條,就告訴我們,這部法律是「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而制定的。這句話我已經重複了很多次,未來,我也會不斷地和所有誤解性平教育的人們溝通。我由衷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完整包含多元性別與性傾向的性平教育絕對不會傷害我們的孩子;但一個切割甚至缺乏性平教育的環境,卻會導致偏見、歧視與霸凌,導致我們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折翼墜落。

性平教育法是在2004年公布的,換句話說,台灣實施性平教育已經十幾年了。這十幾年來,我們這些在成長過程中接受過性平教育的年輕人們,並沒有因為上了性平課程而改變原本的性向;這十幾年來,台灣的異性戀們依然交往、依然結婚。只是,在只有異性戀可以結婚的那些年頭,卻有許多喜歡同性的人們無法和異性戀一樣組成受法律保障的家庭,他們無法為彼此簽手術同意書,他們的孩子在法律上也只能是單親。這是我們必須要推動婚姻平權的原因。524這一天的意義在於,我們大家終於可以站在一起,同樣獲得法律的保障,不再有人孤單落下。

婚姻平權只是性別運動中的一小步而已。在我們終於都能夠踏上紅毯之後,我也想特別向反對的人說,我可以理解你們的焦慮與恐慌,但真的不用害怕,性別運動或性平教育並不是要把異性戀變成同性戀,而是要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抬頭挺胸的活著,好好的相愛,好好的對話。我明白,要接受陌生的觀念很難。但這就是為什麼性平教育如此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需要老師,會需要學校,會需要有系統地學習。性平教育會幫助我們真正的互相尊重、避免傷害,而非當一些人說著尊重的時候,卻是讓另一群人的內心在淌血。

誤解很多,嘲笑與攻擊很容易,但只有對話才能幫助大家都往前走。未來,我一樣會持續為性平教育把關,一樣會努力與意見不同的人們對話。我堅信,唯有捍衛完整的性平教育,我們才能接住台灣的每一個孩子!

相關影音:時代力量守護性平,地方議會遍地開花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